2009-08-20 工商時報 社論【本報訊】


     八八水災會對GDP成長造成多大影響,行政院主計處目前還在估算中,答案還沒有出來。依據農委會截至目前為止的最新估計,農產物及設施毀損計134億餘萬元,但這和GDP的變動不會也不應當相同。農漁業生產的減損會直接影響今年GDP,其他如財產和設施等資本財的損失,只有它們未來所影響到的生產才會列入,其數額通常只是資本財的一小部分。


     不過,無論最後出來的結果是什麼,本次水災確實對於許多家庭已經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害,所有國人都同感刻骨銘心。事到如今,最重要的就是安置和重建。安置可以安定人心,重建或改建本身會創造需求,連帶地可以藉由生產的恢復,促使所得增加。


     要怎麼安置和重建,牽涉到許多專業,也牽涉到不同單位之間的分工。例如安置處所的土地取得,通常要靠中央部會和地方政府的協調。災民進駐到安置區後,馬上面臨工作、生活費用等實際問題,必須立刻解決。重建或改建所牽涉的更廣。例如部分陡削山坡地是否仍適合居住,是否可能恢復耕作,如何做好水土保持等,都需要專家評估,可說是千頭萬緒。


     所以,在此時刻,如果大家真心想救災民,最重要的就是匯集力量和專業,讓安置和重建的工作可以儘速展開。每個地方都有其獨特性,這些工作的進行,必須因地制宜,除政府主管單位應善盡職責,任何關心者最好能勇於參與。如果捨此不圖,而是利用災民的慘狀和由之而生的同情心,進行叫罵式的批評,不但於事於補,而且會實質上模糊問題的焦點,進而影響基層工作人員的士氣和作為。


     到目前為止,已經出現幾個怪象,就是口水批救災,火上猛加油。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能夠關心世界各地發生的天災是好事,但顯然得意忘形,忘記了對於其他國家主權的基本尊重,而在其網路上作「台灣總統應否下台」的投票。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需要其他國家媒體,以及其所發動的其他國家的人民,來告訴我們該怎麼做。這是怪象其一。與此種作為截然不同的是來台實際參與救災的美國政府軍隊:低調、務實與謹守分際,令人讚賞。


     怪象其二,就是各種的指控缺乏實際的查證。許多人指控說,國軍的投入太少、太慢。當然,相對於災民的危急和痛苦,速度是愈快愈好。但有沒有人弄清楚所謂「錯失的72小時」,實際上國防部投入了多少兵力?根據所公布的統計,案發後的前三天,也就是891011日,投入的兵力分別為2137人、5358人與9121人。這就當時還繼續下大雨、泥流繼續衝往下游的實況來說,是「盡力」還是「怠惰」?沒有經過專業人士的評估,難道就可以靠表象、靠「常識」,作任意的評斷嗎?


     在速度方面,國防部所派遣的兵力,到了12日,增加到16千人,16日增加到18萬人,到了目前,已增加到26萬人次,分布在高雄縣67千人、台南縣市和宜蘭近8萬人、屏東縣近8萬人、中部縣市近3萬人和花東約1萬人。這樣夠不夠快、夠不夠多,都可以檢討。但是沒有深入的分析,沒有跨國的比較,就妄下「三軍統帥缺乏領導能力」的斷語,其公平性和專業性都有待檢驗。


     怪象之三就是對救災的批評轉變為對官員不合比例的苛求。發生如此嚴重的水災,大家對於各級官員有強烈的要求很正常,但不能流於民粹。例如,新店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指揮官,以及各地區的指揮官,當然應當時時刻刻都在現場。除此以外,不應也不必對於官員每分每秒的行蹤有所苛求。只要沒有延誤救災程序,像父親節吃飯、像理髮這些短暫活動,如果也要無限上綱,可能就是苛過頭了。行政官員言行舉足引起社會負面觀感,自應反省檢討,此時此刻為平息民怨而改組內閣,亦有其必要,但過度嚴苛的指責,對解決災民的實際問題,不會有任何幫助。


     台灣的經濟,本來預定要於第四季開始轉為正成長,而從國際的演變來看,復甦的腳步甚至還可能比預估的更快。不幸的是,在此時刻,台灣遭逢到水患的侵襲,更不幸的是,在水患之後,政治角力大於對於災民的實際關懷,口水大於行動。如果再繼續這樣下去,原來好不容易轉好的投資人信心,恐怕又要因為擔心政情不穩而轉趨低迷,台灣經濟復甦的腳步將更蹣跚,民眾的苦楚將更延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