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20 工商時報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金融時報報導,作為全球經濟熱度指標的海運貨櫃,今年以來的應用急增,甚至正超越2008年所創的歷史高點。


     丹麥運貨公司麥司克和杜拜港口營運商杜拜世界等兩大主要貨櫃貿易商在周三公布的財報,進一步證實透過海運貨櫃運載各地製成品的貿易正在復甦。


     專家表示在新興市場經濟體的貨運往來帶動下,海運貨櫃需求強勁增長而讓人意外。


     海運貨櫃業巨擘麥克司指其上半年的長程航線載運量較去年同期成長13%;其中來往亞洲與北美的跨太平洋航線上升11%,而往來拉丁美洲的航線增長18%。


     杜拜世界旗下各港口在上半年的吞吐量年增7%,其澳洲和美洲(包含拉丁美洲)部門更年增31%。


     新加坡東方海皇集團在本周稍早前宣布今年迄723日的載運量,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35%。


     由於貿易量以出乎意料之外的高速復甦,麥克司等海運業者因為預訂的貨櫃太少,難以滿足需求而向客戶致歉。


     運載量增加而推升每只貨櫃的運費,正帶動海運業者獲利。麥克司指出上半年40英尺長貨櫃的運費年增30%;預估今年淨利將逾40億美元,迫近2004年創下46.9億美元紀錄。東方海皇今年迄723日運費年增15%。


     儘管運費已上漲許多,但麥克司認為每只貨櫃的運費經過去年下滑後,今年還有上漲空間。


     即使麥克司和杜拜世界還沒看到全球經濟有衰退跡象,但彼此警告仍然要面對衰退風險。麥克司表示若全球經濟情況出現惡化,海運貨櫃業者會感受得到其衝擊。


     去年全球貿易量較2008年下跌逾10%。當時由於每只貨櫃的發送率持續下滑,讓許多海運貨櫃商必須向投資人或政府尋求資金紓困來度過難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