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23 工商時報 【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波羅的海乾貨船綜合指數(BDI)上周五升幅加大,單日上漲112點,達2,756點,不過目前全球散裝船船訂累計達3,001艘,佔現有運能5成以上,明年是交船高峰有1,305艘,中鋼運通總經理趙國樑認為,明年第3季開始運價會大幅走低,船價估計還會再跌12成。


     中鋼運通規劃的造船計畫,因為台船遲不報價遭到擱置,但是中運並不急,趙國樑認為明年下半年市場運價會有較明顯下修,屆時也是下單造船的好時機,台船總經理譚泰平也坦承,目前是不是船價底部不能確立。


     裕民航運總經理王書吉認為,如果從供給面來看,明年會是比較辛苦的一年,不過中國的打房措施是一收一放,中國還是需要房市來刺激經濟成長,世界經濟的變動,礦價的變化都需要觀察,鐵礦砂價格高了,中國會多用國內礦,價錢低了會多用進口礦,其間的消長都會影響船運市場,估計明年BDI1,5002,500點之間,還在獲利水準之上。


     就船價來看,目前各國造船廠手上都還有約兩年的訂單,預估2013年後船塢就會出現空檔,因此明年是有再降價的可能,不過要看鋼價與市場波動狀況。


     光明海運總經理葛仁友則認為,如果中國與印度經濟成長夠大,市場新增的船噸還是有可能被消化,去年也是有不少業界人士看壞今年,但是今年市場實際情況還是不錯,印度也開始大量進口煤炭,造船廠被撤銷的訂單並不多,高齡的船隻船東還是捨不得拆解,以明年交船數看,市場風險是比較大,但也不至於太差。


     光明資深協理郭志成指出,由於日幣大幅升值,日本造船廠接單狀況幾乎停擺,各國船廠也因為手上還有訂單不急著接新單,讓造價暫時穩住,但20132014年的狀況就很難料了。光明內部評估,穀物運輸距離在拉長,市場需求面還是有,明年BDI均數在2,500點以上。


     中運是計畫建造220.3萬噸大海岬型船,21萬噸成品船與11.8萬噸自卸船,公司年初就已要求台船報價,但因台船心繫長榮海運10艘大型全貨櫃輪訂單,遲遲沒有報價,包括裕民航運的造船要求,台船也還壓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