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08.08.22 03:01 pm


俄羅斯與喬治亞爆發衝穾以來,投資人正以1998年盧布危機以來最快的速度,迅速將資金撤離俄羅斯。


喬治亞事件88爆發之後,俄羅斯債券與股票市場都大幅挫落,俄羅斯國內的盧布債券殖利率近一個月來已激升150個基點。


喬治亞衝突爆發之際,俄羅斯企業領袖也逐漸擔憂全球信用危機即將開始衝擊俄羅斯。據媒體報導,俄羅斯最大工業集團之一的Interros首長波塔寧,已經向麥德維夫總統抱怨短期信用融通困難的問題。


外國資金在戰爭發生之後迅速抽離,使得信用情況更加吃緊。俄羅斯央行公布的數據顯示,外匯準備在88起的一周內,就下降164億美元。雷曼兄弟公司的查卡洛夫說,這是十年來最大的單周下降。


1998年以來,俄羅斯的外匯準備只有在20066月出現過下降現象,當時是為了償還巴黎俱樂部的165億美元債務而如此。


央行副董事長梅里基揚說,外匯賣盤是「政治情勢」引發,又說:「外商撤出若干資產,股票市場與匯率受創最重。我想我們己接近最壞的情況。」


衝爭爆發以來,央行的介入雖讓盧布維持相對穩定的水準,但股市自87來已下挫6.5%,而且投資人要求更高的投資報酬率來反映風險,也使得企業更難籌資。


這次事件也說明,俄羅斯雖然有全世界最強勁的收支帳,同樣也難逃全球市場信心變動的衝擊。俄羅斯財政部長庫德林說,資金撤離潮大致已經消褪,政府挹注的資金足以彌補缺口。俄羅斯擁有581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是全球第三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