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曾十九日電】2008.08.20 02:12 am


曾任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的 羅格夫 教授(Kenneth Rogoff19日說,全球金融危機惡化可能在幾個月內,造成美國至少一家大銀行或大投資銀行倒閉。


歐亞股市在他的不祥警告聲中大跌,銀行股跌幅特別大。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羅格夫說,世界信用危機與金融動盪最可怕的消息還沒有爆發,美國尤其如此,「今後幾個月裡,我們不但會看到中型銀行倒閉,也會看到重大倒閉案,看到一家大投資銀行或大銀行倒閉。」


羅格夫在新加坡的一場研討會上,語帶不祥的警告說:「美國還沒有走出困境,我認為金融危機或許才走到一半,我甚至敢說最惡劣的情勢還沒有爆發。」


羅格夫說,美國金融部門需要萎縮,「因此我認為光是幾家中型銀行或小型銀行倒閉無濟於事,銀行業的縮小和任何產業一樣,會造成若干大銀行退場。」


羅格夫拒絕說明他認為那家大銀行或大投資銀行會倒,不過依據總市值計算,美國大型金融業者包括美國銀行、摩根大通、花旗集團、富國銀行、美國運通、摩根士丹利、紐約梅隆銀行、美林、高盛、美國合眾銀行等,都遭投資人投以或多或少的懷疑眼光。


羅格夫還預測,幾年內,次級房貸巨擘「二房」就不會以目前的型態繼續生存。


前一天,二房才因為巴隆金融周刊報導二房愈來愈可能需要財政部紓困而大跌,房利美大跌18.6%,房地美重挫25%


房地美預定19日發售30億美元的Reference債券,亞洲投資人是否繼續大筆買進這種機構債券是重要的觀察指標。


有關二房可能需要紓困的消息重挫美國投資人信心,造成18日股價大跌,美國財政部迅速發表聲明,表示無意為二房紓困,希望安定市場。


受到羅格夫談話的影響,歐洲股市19開盤後就大跌,下午盤時,主要指數跌幅大多超過2%,金融股跌幅特別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