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2010.08.29 02:19 pm


隨著經濟基本面走強,自7月以來,包括印度、馬來西亞和泰國等亞洲國家都紛紛升息。我國央行930日將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銀行經濟學家預測,央行應會再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促使利率正常化,同時也抑制通貨膨脹,避免實質利率為負。


為了朝利率正常化及抑制通貨膨脹,泰國央行已連續2個月升息,目前基準利率1.75%。瑞銀財富管理研究部台灣主管蕭正義指出,亞洲各國都面臨通膨壓力,隨著經濟起色,開始著手將利率拉回正常水位,台灣今年整體經濟成長呈現強勁反彈,加上失業率已下滑,經濟有樂觀成份在,因此他預測央行會於9月底升息半碼。


蕭正義表示,另一個促使央行會升息的原因,就是國內下半年的通膨壓力大,隨著小麥期貨價格飆升,加上食用油、麵粉等大宗物資價格水漲船高,央行基於將利率水準應先拉回正常水位的考量下,加上為了避免實質利率為負,將會再升息半碼。


花旗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指出,為了維持政策的一致性,央行會再升息半碼。他說,目前台灣經濟成長十分穩健,但利率卻極低,因而有往上調,促使利率合理化的必要,此外,央行6月份時已升息半碼,若9月停下升息腳步,恐怕會造成打房效果不佳,因此央行調升政策利率,將可循序引導市場利率逐漸回復正常水準。


央行於6月下旬無預警宣布調高重貼現率半碼,調升後年息為1.375%,是16個月以來首次升息,因此是否會在9月底的理監事會議,再度宣布升息,備受外界關注。


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符銘財預估,央行會升息半碼,但對國內經濟影響並不太大。符銘財指出,除非國際經濟情勢出現衰退風險,否則央行升息不會踩煞車,主要是從國內目前各項經濟數據表現,包括工業生產、出口和就業情況等,都已恢復到金融風暴前,加上通膨溫和,所以央行沒有理由喊卡不升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