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報本報綜合報導】2008.08.29 08:04 pm


為確保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中央政府再次對香港提供政策支持。國家能源局28日與特區政府簽訂諒解備忘錄,確保未來20年,大陸穩定地給香港供應核電和天然氣。


在新協議下,中電籌劃興建的大鴉洲液化天然接收站項目可能告吹,但對於消費者而言,則意味著有更大的電費減價空間,每年可以節省最少十億元電費。


此外,兩地正研究利用已規劃的「西氣東輸二線」,在深圳興建輸氣管道接駁香港,向港供應來自土庫曼的天然氣;中央還原則上同意,歡迎港資參與在深圳大鏟灣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為香港供應天然氣。


行政長官曾蔭權28日與國家能源局局長張國寶,在中區政府總部共同簽訂能源合作諒解備忘錄。


備忘錄中不僅確保香港未來20年有穩定的能源供應,解決使用量大增的後顧之憂;而清潔能源的使用比率增大,則可以進一步改善香港空氣質素。對於全港電力用戶而言,更是一則「大喜訊」,因為每年可以節省最少十億元電費。


於新協議之下,廣東核電集團及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與香港續簽為期20年的供應協議。中央保證未來20年,可穩定地向香港供應核電和天然氣,維持香港的能源穩定。


香港目前的電力近六成依賴燃煤發電,天然氣和核能發電各佔兩成,目前電廠排放大量污染物,導致空氣質素差。


行政長官曾蔭權說,新協議之下,大陸增加供應天然氣和核電,將令香港享有長期、穩定的清潔能源供應,減少電廠的排放,有助改善香港的空氣質素。同時,在新措施下,減低香港境內興建天然氣接收站的需要,減少電力公司的資本投資,可紓緩電費上升。


雖然如此,但協議令中電籌劃興建的大鴉洲液化天然接收站項目,可能胎死腹中。在去年簽署的利潤管制協議下,中電每年可獲9.99%的准許回報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