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8-30 01:14 工商時報 【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面板備貨潮啟動,大陸等主要市場客戶持續追單,面板雙虎友達、奇美電本季產能吃緊!友達總經理彭双浪直言,8月份客戶持續加量、追單,現在電視面板供貨吃緊。奇美電協理林振輝也掛保證,第3季比第2季好,下半年比上半年好。面板雙虎對下半年展望轉趨樂觀,讓市場吃下了定心丸。


     奇美電新任發言人林振輝昨(29)日首次面對媒體,就為市場捎來喜訊。


     林振輝表示,今年營運狀況相比去年明顯好轉,下半年電視面板需求強勁,第3季出貨會優於第2季,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明年還會比今年更好。


     他強調,奇美電新尺寸面板策略奏效,39吋、50吋、29吋合計7月份出貨量超過100萬片,佔電視面板出貨比重達到3分之1以上。8月還將量產58吋面板,衝刺大尺寸液晶電視市場,第3季新尺寸面板單月出貨目標挑戰200萬片。


     奇美電產品管理總處副總處長郭正夏表示,市場需求強勁也讓奇美電產能利用率維持滿載,新尺寸產品玻璃利用率高,平均都有90~95%,又成功地和大陸面板廠做區隔,因此獲利率也優於一般產品。其實比較第2季獲利表現,LGD上季EBITDA獲利率約15%,奇美電也提升到12.7%,差距已經相當接近,台韓面板廠獲利數字其實只是差在折舊攤提而已。也顯示出公司對於下半年營運表現信心十足。


     彭双浪指出,目前產能利用率都很高,第3季還有看到客戶加量追單;今年第2季已經是供需平衡,第3季需求反彈,就造成面板供需吃緊。


     由於89月需求強勁,部分尺寸的面板價格可能將在9月份調漲,彭双浪表示,價格由供需決定,供不應求就會漲價,現在電視面板供應吃緊,IT面板需求較弱,但是應該只是因為Win 8上市在即,需求延後。


     面對來自中國大陸面板廠競爭,友達今年也推出39吋、50吋產品,月出貨量已經衝上了數十萬片。彭双浪表示,友達減少32吋面板供貨,把6代線轉進65吋、39吋產品,因為6代線折舊已近尾聲,成本競爭力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