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來說,地瓜的品種可分為:吃葉的部分和吃塊根(即常見的地瓜)為主,通常會長地瓜的地瓜葉大多數不會拔來吃,因為葉子不大,口感也較老,多為飼養動物用。
而食用的地瓜葉,則是葉子較大且嫩,口感較佳,不過它的塊根長不大,因此兩者是不 同的品種唷!
p.s品種分為根類(地瓜葉比較尖)和葉類(地瓜葉比較圓),選擇葉類的比較好吃】
地瓜

旋花科,甘薯屬,蔓性塊根,多年生草質匍匐性藤本質物。由於不結種子,以塊根取苗或將莖曼的一節插枝來繁殖。根部富藏澱粉,塊根紡綞形,有黃色、白色或紅色各種品種。莖粗壯,伏地而生出不定根。葉互生,寬卵形至心狀卵形,葉柄有毛,與葉片近等長。花似牽牛花,紅紫色或白色,腋生,聚繖花序,有時單生,總花梗長,花期在十一月。

地瓜葉
過去餵豬用的植物,現在是營養保健的蔬菜。葉用蕃薯,俗稱「番薯葉」,也叫地瓜葉。在台灣光復初期常以番薯和它的莖葉作為餵豬的主要飼料,平民人家也常以地瓜葉為主要蔬菜,因此有人把地瓜葉稱為「豬菜」,過去是不登大雅之堂的蔬菜;近年來,在農業單位的努力推廣下,地瓜葉已成為大眾化的家常菜,甚至登上餐館的菜單,成為佳餚,有些餐廳甚至將地瓜葉當作招牌菜了,吃起來更有「古早味」。地瓜葉適合在高溫多濕的環境下生長,病蟲害發生少,所以很少使用農藥。在颱風及豪雨來臨時,比其他葉菜類的抗水性強,遭受天然災害也較輕微,而且再生能力很強,能在短時間內恢復生長,是良好的夏季蔬菜。

營養與好處
  地瓜葉的熱量低,每100公克只佔30大卡;此外,含有多種礦物質且鈣、維生素A的含量很高,高含量的維生素A,可維持頭髮、皮膚、呼吸道及消化道等部位的上皮組織健康,並保護視力。尤其地瓜葉中的不良物質草酸等含量並不高,所以是優良且富營養的深綠色蔬菜。一般膳食纖維,能促進胃腸蠕動、預防便秘、減少痔瘡、大腸癌的罹患率;又可增加飽食感,減少熱量攝取,有助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同時能降低膽固醇,增加油脂的排出及防止血管硬化等,有益人體健康。而地瓜葉的纖維質地柔細,沒有苦澀味,入口滑潤又不傷胃,是優良的膳食纖維;尤其地瓜葉熱量低,容易有飽足感,也是減肥的好食物。
吃的方法
  地瓜葉怎麼吃?最方便且不失營養價值的吃法,就是用開水將地瓜葉燙熟,拌佐料或沾醬油,就是一道美味爽口的「涼拌地瓜葉」了。
地瓜葉的妙用
  地瓜葉不但營養豐富,而且具有食療作用,民間常利用它來止血,例如胃出血、痔瘡出血等內出血,具有清涼退火的功效。用法很簡單,只要將地瓜葉洗乾淨,放在果汁機裏,加少量的水打汁,再用紗布過濾約200cc,加一點蜂蜜或甘蔗汁即可飲用。
  在忙碌的社會,罹患腸胃病的人愈來愈多,所以在飲食的攝取上,不妨多吃些地瓜葉,能健胃、整腸,強化腸胃功能,增強抵抗力;地瓜葉,妙用真不少呢!
甘藷葉又名地瓜葉也叫過溝菜,甘藷葉的營養價值很高,不但維生素AB1C含量高,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單寧與礦物元素 (鈣、磷、鐵) ,這些營養可以去除血液中三酸甘油脂,此外又可降膽固醇,具有防治高血壓、退肝火、利尿等功效;所含的膳食纖維柔細,可促進胃腸蠕動,預防便秘、痔瘡及大腸癌之罹病率。又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增加飽食感,具有減少熱量攝取的間接優點,助於糖尿病患者之血糖控制,多食降低膽固醇,為有益人體之健康蔬菜。

白地瓜葉:具清血作用、可抗血癌、增強免疫力。

紅地瓜葉:利尿、補血、可治療糖尿病。

地瓜葉含有引朵素,再加上纖維素高,是很好的抗氧化物
並含豐富的維生素、葉綠素等,且鈣、維生素 A 的含量很高
高含量的維生素 A ,可維持頭髮、皮膚、呼吸道及消化道等部位的上皮組織健康,並保護視力。
可降低膽固醇,具有防治高血壓、退肝火、利尿等功效。

地瓜葉的栽種
  發芽的地瓜雖可以長出地瓜葉,但口感並不好(因為品種的差異),現今農改場改良之後,一般食用的地瓜葉並不是由地瓜直接長 出來的,而是由食用地瓜葉帶有芽點的莖長 出來的。因此若想自己種植的話,可以去市場買一把地瓜葉,剪取其枝條每段1520公 分的莖,泡在水裡等待莖的部份發出白色的 根鬚,通常1-2天左右就長出根了。再將它移到土裡埋好,澆水,它便能慢慢長出葉子。

  用水去栽種地瓜葉的話,則要多注意蚊媒孳生所引來的蟲害與肥料管理問題,較耗費時間與成本,基本上除非是有適當的人力與技術環境,不然還是建議以土壤為主要栽培介質較適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