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公司財務危機量化分析


 大多數企業在出現大的財務和經營危機之前,其病兆在其財務報表中會有所反映。通過財務報表分析我們能及時發現企業財務和經營活動中的問題。例如一家企業的財務報表的分析結果如果向我們展示該企業長期投資增長很快而資產的流動性迅速降低,那麼可能說明該企業已經陷入短貸長投的問題,企業的財務危機的發生可能就不遠了。即使那些感覺目前運轉正常的企業,通過量化的分析,也可以更精確地評價企業的財務強弱點。下面是一些主要的量化分析方法。


1.由稅前利潤所表現出來的危險跡象。


在營業利潤為盈利的條件下,如稅前利潤出現虧損,就是出現了危險的信號。即使在稅前利潤為盈利的情況下,對某些企業來說也潛伏著危險。可以從三個角度發現危險的信號:
1)銷售收入稅前利潤率(稅前利潤/銷售收入)大幅減少(至少看三年);
2)稅前利潤增長率(當期稅前利潤/前期稅前利潤)大幅降低(至少看三年);
3)銷售收入利息率(支付利息/銷售收入的變化)為6%以上(6%只是一個參考資料,視企業所處的行業特性和企業的具體情況而定)。


2.財務危機公司的資產負債表
 如何判斷公司已成為了財務危機公司,主要由三種方法:(1)第一種方法是看稅前利潤,如果稅前利潤連續兩年虧損,且虧損額並沒有大幅度降低,虧損在累積,則該公司已經進入了危險區域。(2)第二種方法是看公司的經營借款與應付票據等經營債務的情況。如果公司的經營借款與經營債務已經超過了月平均銷售額的四倍以上,那麼該公司已處於危險狀態(4倍這一數值為參考數值,應根據行業特性及企業具體情況而定)。(3)第三種情況是看短期借款、長期借款以及企業債券的總額。如果總額已超過月平均銷售額的四倍以上,那麼該公司已處於危險狀況。


3.財務危機的比率診斷
 
對於公司財務狀況的早期發現,可參考使用以下10個指標進行判斷。這些指標至少要進行三期的比較、看它們的變化。對於不同的行業、不同的特性的公司,資料是不同的,下面所提出的危險公司的特徵資料可作為一般判斷時的參考。
















































比率



公式



危險公司的特徵



銷售額稅前利潤率



稅前利潤/銷售收入



大幅下降接近負數



稅前利潤增長率



本期收益/前期收益



大幅度下降



銷售收入利息率



支付利息/銷售收入



接近或超過6%



經營債務倍率



經營債務/月銷售額



接近或超過四倍



金融借款倍率



金融負債/月銷售額



接近或超過四倍



總資本稅前利潤率



稅前利潤/平均總資本



大幅下降接近負數



負債比率



負債總額/自有資本



大幅度升高



自有資本比率



自有資本/總資本



大幅度降低



長期適應比率



固定資產/(自有資本+固定負債)



降低到100%以下



流動比率



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降低到1.5以下



4.建立動態財務危機預警系統


  企業財務危機預警系統,作為一種成本低廉的診斷工具,可以預知財務危機的徵兆。當可能危害企業財務狀況的關鍵因素出現時,財務危機預警系統能預先發出警告,以提醒經營者早作準備或採取對策以減少財務損失,控制財務危機進一步擴大。
  財務危機有 2個基本預警模式:
 (1)單一財務比率模式
  觀察財務危機的主要財務比率是:
  現金債務總額比=現金淨流量/債務總額;
  資產淨利率=淨收益/資產總額;
  資產負債率=負債/資產
  陷入財務危機的企業,這三個比率的特徵是:
  ◎低於行業平均水準;
  ◎不斷下降;
  ◎具有長期趨勢而非偶然。
  此外,財務危機企業有一個共同特徵:現金和存貨不斷減少,而應收賬款不斷增加。



 (2)、多元線性函數模型
  多元線性函數模型是一個經驗模型。它根據大量破產企業的財務報表用統計方法建立。它對5個財務比率分別給一定權數,計算其加權平均值。這個值稱為Z(Altman's  Z-score)。一般而言,如Z值大於2.99,財表明企業的財務狀況良好,發生財務危機的可能性較小,如Z值小於1.81,則認為企業存在財務危機的可能性很大,與破產企業有共同特徵。如Z值介於1.81~2.99之間,則可視為企業進入灰色地帶,財務狀況極不穩定,風險較大。
  Z=1.2x營運資金/資產+1.4×保留盈餘/資產+3.3×息稅前收益/資產+0.6×權益市值/負債
  +1.0×銷售收入/資產
  從這個模型可以看出,增加營運資金、保留盈餘、息稅前利潤、銷售收入和提高企業市值,或者減少負債、節約資產佔用,可以減少破產可能性。(要掌握Z值的影響因素)
 根據若干財務比率進行綜合,以判斷危機程度的原理,是有普遍意義的。但預警制度的建立,需要長期、完整的資料,不斷的修正、執行,長久實施,方能見到成效,切不可半途而廢。


補充資料:


Z’模型:適用非上市櫃公司(以股東權益取代權益市值)


  Z’=0.717x營運資金/資產+0.847×保留盈餘/資產+3.107×息稅前收益/資產+0.420×股東權益/負債+0.998×銷售收入/資產


Z’1.23破產   1.23~2.90灰色地帶 Z’2.90非破產


Z’模型:適用非上市櫃公司服務業(忽略資產週轉率)


  Z”=6.56x營運資金/資產+3.26×保留盈餘/資產+6.72×息稅前收益/資產+1.05×股東權益/負債


Z’1.10破產   1.10~2.60灰色地帶 Z’2.60非破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