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9-28 中國時報 【洪正吉/台北報導】


     經建會公布8月景氣概況,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維持38分,燈號仍為「熱絡」的紅燈。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指出,8月燈號雖呈紅燈,但屬穩健成長,不宜解讀為景氣過熱。不過,經建會也預期,ECFA生效後,可望帶動新一波經濟成長。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長洪瑞彬表示,構成8月綜合判斷景氣燈號的項目共有9個,每項燈號皆維持不變,但直接及間接金融、股價指數、工業生產指數、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及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皆較7月略增。相對的,貨幣總計數M1B、海關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及製造業銷售值,皆較7月略減。因此,8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維持7月的38分,剛好跨入紅燈的門檻值。8月景氣領先指標則較上月減少2.6個百分點,連9個月下滑。


     洪瑞彬表示,世界主要國家領先指標都呈現下滑趨勢,台灣的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在這幾個月雖持續下降,但降幅皆有縮小,意謂景氣仍在成長,只是擴張速度繼續減緩。


     胡仲英說,由於去年基期低,即使8月景氣燈號呈現紅燈,仍不宜解讀為景氣過熱。因為談景氣過熱的話,央行早就要升息了。所以基本上不要把紅燈解讀為過熱,或需要政策的降溫。展望未來,洪瑞彬表示,政府目前正在積極推動全球招商,落實推動新興產業發展,配合ECFA的正式生效,投資及出口可望扮演台灣經濟雙引擎角色,帶動新一波經濟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