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9-27 工商時報 【記者賀靜萍/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發改委中國宏觀經濟學會副會長王建日前表示,中國政府今年要控制消費者物價指數(以下簡稱CPI)增長率維持在3%以內的目標,將很難達到;他表示,受食品價格暴漲推升,10月份中國CPI漲幅在5%左右,全年則維持4%以下。


     但他同時表示,中國經濟到第4季時會更加趨緩,為了維持經濟增長,中國政府可能會提高對物價漲幅的容忍度,即使CPI漲幅提高到5%至6%,中國人民銀行也不會升息。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數據,8月份中國CPI上漲3.5%,漲幅比7月份擴大0.2個百分點,再創近兩年來最快速度。統計局官員強調,「只要物價管理得當,全年實現預期3%的漲幅是可行的。」


     不過,發改委專家日前已經推翻統計局官員的說法。根據和訊網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中國宏觀經濟學會副會長王建在2010中國宏觀經濟預測秋季論壇上表示,雖然第4季翹尾因素(tail-raising factorcarryover effects)逐漸消失,但現在通膨主要是由食品價格推動,而糧食價格主要是受天氣和游資炒作影響,因此第4季秋糧上市時,欠收因素將導致糧價上漲,並推升CPI漲幅。


     稍早中國官方曾表示,今年後期物價還是可能會下降,且隨著基數升高,翹尾因素逐漸消褪,全年實現通膨率3%是可以期待的。如今王建認為糧價將推升CPI暴漲,與官方說法差距甚大,顯示發改委稍早釋出抑物價炒作措施,並未奏效。


     至今大多數機構認定,中國物價會在810月觸頂,即如果9CPI仍高漲,人行升息機率將大增。而在發改委專家王建預估CPI漲幅將於10月可望達到5%之後,中國政府何時會考量升息?及考量的癥結點為何?勢必再度引起各方議論。


     此外,針對王建預估中國CPI漲幅即使達到5%或6%,人行也不見得會升息的看法,外資投行看法完全不同。諸如瑞銀、渣打、摩根士丹利日前發布預測報告均認為,今年CPI會逐漸下跌,人行可能會在4季或明年升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