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9-27 中國時報 【陳怡慈/台北報導】


     金融重建基金(RTC)列管的最後一家慶豐銀行昨天被政府正式接管,交由台銀經營管理。金管會主委陳樹昨晚舉行記者會,強調慶豐銀行79萬存款戶的每一塊錢都受到保障,銀行一切營運照常進行,且已取得慶豐銀大股東、慶豐集團董事長黃世惠支持。


     慶豐銀行淨值呈現負數,今年一月起每月都實質虧損,財務顯著惡化,為減少國庫埋單金額,輿論力倡金管會應該及早接管,但黃世惠多次向政府表達希望增資自救,金管會也予以應允。


     不過,慶豐銀卻因金管會主委陳樹本周一在立法院「慶豐狀況比較糟」的誠實談話,出現大額異常提領。黃世惠目前人在越南,業界表示這凸顯金管會指派中央存保接管係「緊急突發」,慶豐銀主管及員工則把慶豐「提前」被接管一事,矛頭指向陳樹失言所致。


     「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亡」,黃世惠對媒體抱怨陳樹大嘴巴、好呆;陳樹昨天強調,已經在第一時間要銀行局長張明道打電話給黃世惠取得諒解,他本人也在昨日傍晚五點打電話給黃世惠,陳樹說,黃世惠「已充分瞭解且支持這項行動」。


     根據金管會統計,慶豐銀截至八月底存款餘額782億元,單月虧損63億,淨值負數缺口逾77億元,陳樹強調,接管慶豐銀符合各界期待,可避免損失擴大。


     慶豐銀越南兩家分支行也在接管範圍,陳樹表示金管會在本周一接到越南中央銀行來函,支持金管會同步接管慶豐海內外分行的計畫。


     慶豐銀原本有流動性資產100多億元,因本周大額異常提領,該行員工昨私下透露,「錢幾乎都被領光了」,銀行界估算,慶豐本周合計被提金額超過30億元。


     慶豐海內外有36家分行,金管會表示,存保公司已在昨天下午五時接管慶豐銀,並且委託台灣銀行經營管理,台銀並在昨天緊急存入100億元到慶豐銀,金管會強調,民眾不必恐慌,每一塊錢存款都受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