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台北27日電】2010.09.27 08:32 pm

永慶房仲今天說,中央銀行採取選擇性信用管制後,台北市住宅市場價量俱跌。其中又以預售屋受傷最慘重,成交均價比打房前跌了12.76%;而成交量方面,打房後量縮4成。


永慶房仲集團新聞中心經理李建興說,央行6月底政策打房後,永慶房仲集團針對台北市中古屋、總價新台幣6000萬以上的豪宅、新成屋和預售屋等4大房型,進行從打房前的5月到8月成交量及價格調查解析。


李建興說,打房前後,預售屋無論價或量的表現,受傷程度皆遠比其他房型嚴重。量能方面,以5月成交量為基期100統計,6月實施打房當月,豪宅首當其衝買氣急縮,67月成交量降幅達35%,但8月後回升,成交量回到5月的75%


他說,中古屋成交量表現最為穩定,6月、8月成交量分別為5月的79%77%;新成屋表現最佳,68月成交量仍有5月的近9成水準;僅預售屋成交量一路疲弱,6月小減17%7月減47%8月在各種房型產品交易量都回升下,預售屋成交量仍然減4成。


價格方面,預售屋5月成交均價為每坪新台幣63.5萬元,打房後連3月下挫,到了8月僅剩55.4萬元,相對新成屋及中古屋皆有止跌回升現象,預售屋顯然較被市場看淡。


李建興分析,央行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策略,主要是衝著投機客來的,因此,比較容易讓投資客以財務高槓桿操作的預售屋產品,受到較大衝擊。尤其買方耽心未來交屋時,銀行核貸額度不如預期,加上預售屋反應的通常為未來行情,價位偏高,使得消費者退縮。


他說,買盤觀望,建商受到壓力,加上傳出政府有意針對建商實施土建融資限縮,讓建商或代銷業者也不願承受滯銷風險,而接受議價,致使打房後預售市場價量大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