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本週第4黑 美拯救金融談判不順
2008/09/27 09:40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8927日 電)歐股週五呈現本週第四度收黑,因美國行政部門和國會就7000億美元對金融業的紓困案談判陷入僵局,加上華盛頓互助銀行 (WM) 遭政府接管,成為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樁銀行破產案。


銀行和保險股於週四展現一日行情後,再引領大盤走低。


油價因美國金融拯救方案談判尚無進展而下跌,使能源股走低。


道瓊歐洲600指數跌5.09點或1.88%,收265.92點,此一指數本週累跌4.4%,今年以來跌幅達27%


道瓊歐洲50指數跌39.68點或1.44%,收2722.07點;道瓊歐盟50指數跌50.65點或1.58%,收3156.46點。


西歐18個國家股市指數全收黑。


英股FTSE-100指數跌108.55點或2.09%,收5088.47點;法股CAC-40指數跌63.43點或1.50%,收4163.38點;德股DAX-30指數跌109.53點或1.77%,收6063.50點。


美國總統布希極力要求國會議員通過7000億美元對金融業的紓困案,但同屬共和黨的一些議員表示難以支持此一方案,促使財長鮑爾森 (Henry Paulson)重返國會山莊重新溝通。


巴黎一名分析師說,許多人對這項具爭議性方案持遲疑態度,而延宕引發更廣泛憂慮,政治運作取而代之成了主戲。


在香港的Marc Faber Ltd.主持人麥加華 (MarcFaber)則指出,可能需要高達7倍的5兆美元才足夠挽救這次金融危機。(和大前研一看法相同)


美國官方統計,第二季經濟成長2.8%,比預期的3.3%為低。


而摩根大通銀行 (JPMorgan Chase US-JPM) 研究人員則將早先預期本季0.5%的經濟成長率預測調低,因金融危機將使全球最大經濟體的美國成長放緩。


華盛頓互銀遭接管,且分行體系由摩根大通銀行(US-JPM )19億美元併購,成為美國一系列倒閉金融機構中規模最大者。


分析師指出,華盛頓互銀倒閉顯示系統性危機重現,在整體金融系統中的一個環節破損,令人質疑是否會危及整個體系。


歐洲銀行為降低風險自保,歐元區3月期拆放款利率衝上1999年歐元問世以來最高。


【美股】黑翻紅 金融紓困案協商接近完成
2008/09/27 10:01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8927日 電)美股週五開低,但在終場前1小時逆轉上揚收紅,使標準普爾500指數自今年5月來最差單週表現的跌幅縮小,因市場揣測美國國會對7000億美元金融紓困案協商雖停頓,但終將會予以通過。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漲121.071.10%,收11143.13點,本週仍累跌2.2%


Nasdaq指數跌3.23點或0.15%,收2183.34點;標準普爾500指數漲4.09點或0.34%,收1213.27點,將本週跌幅削減為3.3%


早盤大跌,美股道瓊工業指數下滑153點,因華盛頓互助銀行 (Washington Mutual)倒閉,由政府接管,,成為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樁銀行破產案。


另因部份共和黨眾議員表示不會支持以財政部長鮑爾森為主提出的紓困計畫。


Ashburton公司全球投資策略師Peter Lucas表示,「市場知道存在極大風險。」他說,若金融救援計畫未及時通過,而他們也不滿意計畫內容,所有經濟的事態都會開始發生。這是彭博的報導。


不過,摩根大通銀行 (JPMorgan Chase)透過發行股票集資100億美元,以及民主黨國會議員表示這項法案障礙將獲得解決後,道瓊工業指數一度攀升至平盤附近。


摩根大通且以19億美元併購華盛頓互銀的分行體系和接收其現有存款,而一躍成為美國存款最多的銀行。一夕增加了5400個分行和大約9000億美元儲金。


有分析師表示,毫無疑問必定會有紓困協議達成,而且終將會是市場所需要的


在恢復協商後,有議員樂觀表示,金融拯救方案將會通過,大盤持續上揚。


美國總統布希預測雙方終將會解除任何岐見,國會中的民主和共和兩黨領袖也誓言,在未達成協議前,參眾兩院不會休會。


有分析師說,達成協議是再重要不過了,這正是市場真正要見到的。


但投資界對這項頗具爭議性的金融紓困方案仍持不同看法。


在香港的Marc Faber Ltd.主持人麥加華 (MarcFaber)即指出,可能需要5兆美元才足夠挽救金融危機,這金額是財長鮑爾森所提方案的7倍。


波士頓North American Management Corp.投資長David Baker也指出,「投資人關注焦點過於集中在金融救援上,而對金融救援以外的後續影響方面則不夠注意。」他說,「金融上的痛苦和抑鬱將導致經濟上的痛苦和抑鬱。我們對市場看法並不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