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邱金蘭/台北報導】2010.09.27 03:44 am


金管會研擬放寬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授信限制,增列大陸企業可作為授信對象,不再限於經濟部許可赴大陸投資的台商,此舉將有助銀行業者拓展大陸市場商機。


金管會對國內銀行到大陸經營業務設有一定的門檻,以現行規定來看,符合到大陸設分行的銀行只有13家,其中有五家可以設子行。目前只有七家獲准到大陸申設分行。


但多數銀行都有OBU或海外分行,因此,放寬OBU對大陸企業授信限制後,對暫時無法登陸設分行的銀行來說,將是一大利多,也是目前搶攻大陸商機的唯一管道。


根據現行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許可辦法規定,銀行OBU及海外分行,可以對大陸地區辦理授信,但授信對象及額度均有限額,如無法對大陸企業授信。


隨著台資銀行大陸分行即將開業,可以對大陸企業辦理融資等業務,銀行公會等業者向主管機關建議放寬OBU限制,金管會官員昨(26)日表示,業者的建議,金管會正研議中。


根據現行規定,OBU對大陸地區授信對象,限於經濟部許可到大陸投資的台商,以及第三地區法人(不含陸企)在大陸地區的分公司或子公司。


金管會研議,增列大陸企業為授信對象,並評估大陸台商是否限於為經濟部許可投資的台商等。


在授信限額方面,現行規定,OBU及海外分行辦理大陸地區授信餘額,不得超過OBU及海外分行資產淨額合計數的30%。逾放比率低於1.5%、資本適足率10%以上等體質好的銀行,30%的上限可以拉高到50%


在授信限額方面,銀行業者也希望一併放寬。官員表示,目前接近30%上限的銀行沒幾家,不過,業者的建議會一併討論。


金管會官員強調,不論是對象或限額的放寬,都要洽陸委會、中央銀行等單位意見後才能敲定。


銀行主管指出,過去大陸台商都是透過OBU與台資銀行往來,隨著台資銀行登陸設分行後,OBU業務可能面臨萎縮,尤其台資銀行大陸分行預計年底開業後,明年OBU的業務會出現明顯變化。


主管機關也希望透過放寬OBU對大陸企業授信限制,讓OBU與台資銀行大陸分行搭起平台,提供台商完整的金融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