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10.09.28 03:13 am


行政院核定將存保公司股權管理從財政部移轉到金管會,財政部與金管會昨(27)日開會研商後,敲定明年11日起存保公司正式移轉到金管會。


財政部官員表示,行政院已核定存保公司股權將交由金管會管理,昨天會議主要是討論移交事宜,包括股票及檔案移轉,以確保明年11日可順利移交。


當初金管會從財政部分家時,存保及財金公司因屬公司組織,跟其他公股金融機構的股權都分給財政部,聯徵中心及金融研訓院因屬財團法人,股權管理則劃歸金管會。


幾年運作下來,金管會高層認為,許多監理政策經常需要這些金融周邊單位配合,存保及財金公司股權管理應一併移到金管會;財政部高層也認為,財政部非金融主管機關,存保及財金公司又不是營利單位,對國庫盈餘沒有助益,劃給金管會很合理。


以存保公司為例,大概只有董事長、總經理等人事案,及存款全額保障,依法須由金管會洽財政部、中央銀行會銜報院,因而跟財政部有關,其餘大部分與金管會業務有關。


相關構想提報行政院後,行政院核定存保公司股權管理移轉到金管會;至於財金公司股權管理,行政院並未同意移轉,仍由財政部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