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更新日期: 2008/03/19 04:09


〔記者范姜群閔台北報導〕香港富邦銀行發生存、放款利息計算錯誤事件,雖然已立即處理並向當地監理機關彙報,母公司富邦金控也表示,絕對不會影響北富銀客戶權益。但銀行界人士卻直言,富邦金控各子公司,包括證券、投信、期貨子公司都曾發生過「下錯單」、「不當交易」、「盜用客戶帳戶」等違規事件,此次「計錯息」事件再度凸顯富邦金風險控管不彰的隱藏問題。


根據香港富邦銀行網站公告,此次計錯息事件是因為程式設計出現技術性誤差,在20069月至今年1月底期間,該行通知存款客戶的利息金額部分出現計多或計少的情況。


母公司富邦金控總經理龔天行說,此次約有一萬名客戶受影響,涉及利息總金額約為100萬港幣,目前香港富邦銀已經補發應付的利息給原先少付的客戶,而且不會向有關客戶追討多付的利息,不會再發生類似事件,且絕對不會影響台北富邦銀行客戶權益。


但銀行界人士認為,雖然銀行計息都是採用電腦程式計算,計錯息並非大錯,民眾不用過於擔心,但如果把富邦金控曾發生過的風控問題,都歸類為「個別事件」,似乎發生的頻率也太高了。


除了此次香港富邦銀行「計錯息」事件外,金額最高的就是2005年的富邦證券「金手指」事件,因營業員鍵錯數字導致高達80億元的錯帳事件,另外還有2006年富邦投信基金不當交易、富邦期貨營業員盜用客戶帳戶,及富邦證券二次的下錯單事件。


雖然主管機關對富邦金控旗下子公司的違規事件,幾乎都認定是個別事件,應無不良企圖,沒有做出重大懲處,以80億元錯帳來說,只罰30萬元。但也使外界質疑法令對罰款上限的規定保守,無法達到有效懲處業者,避免再度發生類似事件的效果。


熟知金控風險控管專業的風控主管認為,富邦金之所以會發生多起「個別風控疏失事件」,最大的原因在於「重業務輕風控」的組織架構,以富邦金控在2006年開始建立以事業群取代子公司的組織架構來看,將同一性質員工集合以提升工作效率,但卻沒建立起完善的風控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