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彭淮棟、夏嘉玲/報導】2010.03.19 05:39 am


北韓去年十一月大舉改革幣值,貨幣突然貶值百倍,引發社會混亂。南韓媒體昨天報導,主持幣改的財政部長樸南基已慘遭槍斃。


北韓為了抑制通貨膨脹並回歸計畫經濟,去年 十一月卅日 實施一九五九年以來最劇烈的幣值改革,規定人民七天內拿百元舊鈔兌換一元鈔,導致許多北韓人畢生積蓄付諸東流,還造成物價暴漲、貨幣流通停滯、糧食短缺惡化,甚至傳出暴動,幣改後來叫停。


南韓第一大晚報文化日報昨天在要聞版報導「傳聞北韓樸南基遭槍決」,南韓聯合通訊社也報導這個消息。


韓聯社引述多位情報界人士談話,指北韓這場幣改以失敗收場後,大失民心,北韓為了不影響領導人金正日接班人、么子金正銀的班底,把幣改失敗責任全推給勞動黨計畫財政部長樸南基。樸南基被扣上反革命分子罪名,已於上星期在平壤順安區一處軍事基地遭槍決。


消息人士透露,北韓當局給樸南基扣上「大地主兒子潛入革命隊伍,有計畫地全面破壞國家經濟」的大逆罪名,但北韓民眾多半不相信這條罪名,大部分人認為樸南基是北韓領導班子的代罪羔羊。


七十七歲的樸南基是公認的金正日親信,今年 一月四日 、九日還全程陪同金正日赴經濟建設單位「指導」,但 一月九日 後就在北韓媒體上銷聲匿跡。據傳樸南基一月中旬在北韓執政黨勞動黨中央黨幹部大會上飽受抨擊,當場被捕,遭國家安全保衛部審訊後,二月被免職,上周槍決。


南韓統一部官員和國家情報部門都表示,無法證實樸南基遭槍決的報導,如果報導屬實,可以證明金正日政權為了安撫人心不擇手段。


樸南基並非北韓首位被處決以平民怨的高官。一九九七年九月北韓大饑荒時,勞動黨農業最高主管、農業書記徐寬熙就被安上「履歷不實、間諜」等罪名槍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