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09.03.19 04:40 am


全球最大電腦服務供應商IBM公司正洽購昇陽公司(Sun Microsystems),據傳收購價碼可能逾65億美元。IBM若順利併購這家高階電腦與軟體製造商,將能鞏固在網路、軟體與電信等領域的勢力,並在與勁敵惠普公司(HP)的競爭中佔上風。


華爾街日報18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IBM和昇陽的協商仍在進行中。據瞭解,交易最快會在本周敲定,IBM可能以至少65億美元的現金買下昇陽,比昇陽17日的收盤價每股4.97美元溢價逾一倍。


這將是IBM史上最大的併購案,規模更甚去年收購的柯格諾斯軟體公司 Cognos)。不過,IBM發言人駁斥這項消息是「謠言與臆測」,昇陽對此也未作出回應。


這樁交易倘若成功,將把IBM推上伺服器製造商的龍頭寶座。據研究業者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統計,IBM去年的市占率為31.4%,惠普以29.5%居次,戴爾以11.6%名列第三,昇陽的市占率為10.6%,排名第四。


IBM和昇陽向來都以服務企業客戶為主,專門生產較不仰賴微軟視窗軟體和英特爾微處理器的電腦作業系統,未來合併後,將更有餘裕開發精密的電腦作業系統。


IBM有意收購昇陽也凸顯該公司的策略改弦易轍,開始正視在硬體市場競爭的必要性。過去IBM以利潤微薄為由,陸續出售個人電腦等硬體事業,並積極收購軟體和服務公司。但近年來,包括戴爾(Dell)和惠普都已壓低伺服器價格,思科(Cisco)日前也宣布推出首款伺服器。


IBM的半數營收由服務事業貢獻,而軟體和服務則是該公司的金雞母。併購昇陽後,硬體占IBM總營收的比例將增至近三分之一。


近年來,伺服器市場的趨勢已從IBM主導的大型客製主機,轉向數目較多的標準型電腦。惠普藉由推出標準伺服器入侵IBM的勢力範圍。


同時,昇陽則因把自家作業系統應用到標準軟體的策略無法刺激成長,一直苦撐中。


過去一年,昇陽的股價急速下墜,主因是經濟衰退導致後端辦公室電腦作業系統的獲利縮水。


為了挽回頹勢,該公司最近數月接洽了幾家大型科技業者,表明有意求售,但消息人士說,惠普拒絕這項提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