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 傅沁怡】2008.09.26 03:00 am


美國金融風暴發生以來,全球金融市場資金調度吃緊的情況愈演愈烈,眼看這把火已燒到台灣,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也不得不採取「價量並用」的全面寬鬆政策,先調降存款準備率,緊接著又降低貼放利率,並擴大公開市場操作釋金機制。


央行前一次全面降低新台幣存款準備率是在七年前,上一次調降貼放利率是四年前,先前最後一次透過公開市場操作附買回存單則是在20041月。


與其說央行改採寬鬆的貨幣政策是為了「救經濟」,國內金融市場一觸即發的流動性危機,才真正是壓在彭淮南胸口上的大石頭。包括銀行、保險、證券和投信在內,國內金融機構目前面臨的資金難題是「不患寡而患不均」。美國金融風暴衍生的投資人信心危機,造成資金大量轉往台銀、合庫等公營銀行,連彭淮南都坦承:「央行最近替台銀吸收了不少1年期以上的定存。」反觀一些流動性較差、口袋不夠深的金融機構,除了要應付投資人解約贖回的資金出走潮,向金主行庫拆款又被拒,只好被迫在市場大舉拋售公債變現,造成公債殖利率大幅波動。彭淮南也說,擴大附買回機制,就是「避免這些機構再去賣公債。」


錢多的金融機構不敢放,缺錢的金融機構借不到,這就是流動性風險。


儘管彭淮南一再強調,央行得到的訊息是金融機構運作都很正常,附買回是各國央行很正常的公開市場操作工具,央行只是採取預防措施,屬於備而不用的預防性措施,但顯然央行也已看到警訊。


央行18日常務理事會調降存款準備率,把2,000億元資金注入市場,勉強稱得上是備而不用的預防措施;本次理事會採取降息和擴大附買回操作機制,已是在為金融體系燃眉之急的流動性危機進行急救。


就像彭淮南所說:「幾乎每家銀行都持有相當多的央行存單。」但銀行為何不直接解約存單變現,反而要拿存單向央行質借,白白付給央行利息?說穿了就是怕外界一但知道銀行向央行「調頭寸」,民眾會產生銀行缺錢的預期心理,加速移出資金,讓銀行資金調度更加水深火熱。在金融市場風聲鶴唳的情況下,可想而知,金融機構不到最後關頭,絕對不會冒著被市場指為「借不到錢而必須求助央行」的風險,拿存單或公債去向央行調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