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6工商時報 金融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突如其來、反市場預期的政策,中央銀行降息半碼引起市場震驚,後續影響引人關注。


幾家指標性的大型行庫今日將召開會議,推估定存利率將配合調降,幅度在0.050.09個百分點左右,但活期性存款,傾向不調整;大型外銀則讚許央行,堪稱台灣政壇最懂「政治正確」的部會,降息已是其次的事,開放附買回交易,幫有流動性問題的金融機構解套,對目前「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市場,是對症下藥。


 外銀資深主管指出,央行開放債券附買回交易,讓那些手上握有可轉讓定存單(NCD)、


公債,但卻因為信心問題,導致手頭上台幣資金左支右絀的業者,受惠最大,如此一來,


他們就可以不用再到市場上,賣公債變現,或被同業開出「高達10%的拆款利率條件」,吃的死死的。


 行庫主管還說,銀行現有的1年期定期儲蓄存款,利率在2.7-2.8%,市場很難找到如此好利率、又近乎零風險的商品,導致銀行的定存部位不斷增加,因此這次降息,可緩解銀行壓力,算是央行的功德一件。


 也有民營銀行業者解讀說,擴大「附買回操作機制」,主要是解決票券、證券公司沒錢的問題,他們因為保險公司自顧不暇,經常要調頭寸,而被掃到風颱尾;這項作法,對「錢滿為患」的大行庫來說,完全沒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