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管會介入 南山人壽資產託管























 



 

 

 

為避免美國國際集團(AIG)財務危機延燒AIG轉投資的南山人壽,南山人壽已承諾,除保留營運必須資金外,同意將所有資產保管於政府認可的保管機構,須先經官方同意後南山才能動支。此舉是台灣保險史上,政府首度介入管理保險業資金的案例。

南山人壽前(3)日晚間與金管會簽署四項承諾:首先,南山人壽與AIG集團公司交易,必須符合中華民國法令規定,且以保戶權益為最優先考量;第二,資產未得許可不得移轉至AIG集團;第三,若有任何損及南山人壽保戶保單權益狀況,南山人壽將立即通知主管機關;最後,南山人壽一切事項將遵照金管會相關函文規定辦理。

南山人壽董事長謝仕榮昨天指出,南山人壽除營運必須資金外,也同意將所有資產交由主管機關同意的機構保管,且報經主管機關同意後,始得動支,此一條款將明訂於保管契約。金管會保險局長黃天牧說,新措施不影響南山人壽的正常營運,金管會只是希望南山人壽財務透明化,穩定保戶信心。

南山人壽在台資產規模超過1.5兆元,據了解,南山已決定將資產交由某家外資保管,並已取得金管會認可。金管會明日要指派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派員協助南山處理帳務,並由中立會計師查核南山資產。

金管會祭出形同「監管」南山人壽的行政措施,是否引發保戶的「信心危機」。南山人壽發言人潘玲嬌昨日強調,南山是主動向主管機關提出上述承諾,目的是「讓外界知道南山是好學生」,希望保戶更安心。業界認為,南山人壽希望藉由此強力手段,避免保戶出現解約潮。

金管會官員昨天指出,AIG未來將保留或處分南山人壽,目前還沒定案,變數仍多,但為了安定392萬南山保戶信心,因此金管會和南山人壽會商,確保南山人壽不會將台灣的資產用來挹注或支援美國AIG的財務危機,確實保障台灣南山人壽保戶權益。

南山表示,就算AIG賣掉南山人壽的股權,台灣保戶權益不會有影響。而且近期內也沒有聽說AIG要處分在台灣的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