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10-05 工商時報 【記者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三星經濟研究所(SERI)的最新報告指出,南韓家庭對經濟現狀的滿意度已回升到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前的水準。


     三星經濟研究所上周甫公佈今年第2季的南韓經濟幸福指數(EHI),揚升到0.801,僅略低於2008年第2季的0.802。在那之後,雷曼兄弟倒閉引發的金融海嘯便席捲南韓及全球。


     南韓經濟幸福指數隨後在2009年第2季跌到0.613的谷底,接著開始反彈。今年第2季的指數是2年來首度回到0.8水準。


     三星經濟研究所編列南韓經濟幸福指數,主要是為了因應輿論批評國內生產毛額(GDP)等量化指標無法評估人民的經濟幸福感。


     該研究所依據4項分類指數的客觀標準而編列經濟幸福指數,分別是消費和所得(量化標準),分配與穩定(質化標準),並將人們的生活素質列入考量。


     三星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Shin Chang-mock表示,南韓經濟幸福指數的4項分類指數-消費、所得、分配與穩定,隨著經濟復甦,今年第2季均較去年改善。


     尤其是消費與分配指數均已高於2年前水準。民間消費與政府支出急速增加是指數回升的主力。


     不過,經濟穩定指數因受到大幅衰退的打擊,尚未完全恢復。所得指數亦低於標準,因為房地產市場亦未復原。


     南韓經濟幸福指數於1996年第1季創下1.000的紀錄高點,1998年第4季南韓外匯危機爆發,指數跌到0的空前低點。等到外匯危機結束後,南韓經濟復甦,該指數在2001年第3季迅速回升到0.532


     可是,當年經濟幸福指數的復甦速度低於經濟成長。三星經濟研究所表示,那是因為雖然量化指數急速好轉,質化指數卻因政府資源分配情況惡化而減緩復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