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用5~10資管公司加入 黑石美盛有興趣


20081005蘋果日報


【邱柏達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救市案昨在眾議院以263票對171票闖關成功後,布希總統(George Bush)簽署正式完成立法程序後1小時內,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立即組織救市計劃執行小組,準備僱用5~10家資產管理公司,協助收購金融業不良資產。


解決危機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包括黑石集團(Blackstone)、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及美盛(Legg Mason)等,現全都對加入救市基金管理團隊興趣濃厚。
不過,美國證管會(SEC)前財務總監透納對救市團隊大潑冷水,說:「通常1間民間企業公司要完成這樣的任務,最少需要耗時5年以上時間,現在期待鮑爾森在任期就大功告成,根本就是太過瘋狂。」


佛斯特團隊領導者
救市案昨千呼萬喚終於過關,鮑爾森對眾議院通過救市案感激之情溢於言表,鮑爾森感性的說:「這是個非常重要的投票,這個表決通過是要保護美國人民,保護他們的就業機會、經濟福祉,保護中小企業、以及民眾的血汗錢。」
鮑爾森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信心滿滿的表示:「我們已經做了很多先前的籌畫與準備工作,救市案過關就是我們大展身手的時候,我們也將從外部私人企業聘僱顧問,集思廣益來解決危機。」
鮑爾森進一步補充說:「救市案正式立法後,我們可以使用許多工具配備,並配合相關權力,保護金融市場穩定至關重要,最終以保護美國人民經濟安全。」
鮑爾森面對救市大難題,已經請求曾於高盛(Goldman Sachs)一起共事老戰友佛斯特(Ed Forst)幫忙,請佛斯特擔任這支過渡時期的顧問團隊領導者。
而佛斯特在上周就已展開工作,負責籌設專門收購金融機構不良資產的新機構。


股神表態願意協助
美國住宅與都市發展部(Department of Housing and Urban DevelopmentHUD)前首席法律顧問葛雷瑟說:「鮑爾森不想把寶貴時間浪費在等待上。」
美國財政部計劃聘僱具有法律、財務及會計專長的20多名員工,以及5~10個資產管理公司組成救市團隊,以決定未來將收購哪些不良資產、如何鑑價、及如何制訂收購條件等。
美國金融危機動盪不安,救市案過關替經濟前景帶來一線曙光,也吸引各界專家志士前來獻策,連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都表態願意提供一臂之力,巴菲特日前接手專訪時表示:「任何時候,對政府提供諮詢意見,我都是義不容辭的,事實上我已經提出了一點建議。」
不過,巴菲特昨在救市案過關後也提出警告,巴菲特直言:「救市案絕非靈丹妙藥,救市案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
救市案過關正式立法,美股卻不給面子,上周五3大指數全部下跌近1.5%S&P500金融類股平均跌幅更達4%


市場信心明顯不足
大型金融股如摩根大通股價下挫7.9%,花旗集團在敗給巴菲特投資的富國銀行,失去收購美聯銀行機會的利空衝擊下,股價大跌18%,反觀美聯銀行股價則暴衝58%,富國銀行要付出151億美元(4860億元台幣)收購美聯情況下,股價小跌1.7%
市場信心明顯不足,PartnerRe Asset Management董事長大衛森說:「一旦你設法跨越過這道障礙,你就會開始發現下個障礙橫逆在眼前,而這一道才是美國經濟最脆弱的地方,現在投資人對於美國經濟能否避免衰退危機,心中則是充滿了疑慮。」


美國財政部救市管理小組計劃
救市法案完成立法程序後1小時內,小組立即開始運作
前高盛主管佛斯特領導顧問團隊
準備籌設專門收購不良資產的新機構
招聘20多名具法律、財務及會計專業人員
聘僱5~10間資產顧問公司商討如何收購不良資產,黑石集團、PIMCO、美盛都有意加入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