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即時報導】2010.10.05 01:08 pm


台灣金融教育協會今上午公布「2009年暨2010年上半年上市櫃銀行財務績效評比」,總計評比23家上市、上櫃銀行,兆豐銀行因規模具經濟效果,加上經營有效率,在2009年財務績效評比總排行,與2010年上半年都拿下第一名,站穩銀行業龍頭寶座,而聯邦銀、日盛銀與高雄銀則通通吊車尾,排名倒數後三名。


台灣大學財金系所教授黃達業指出,此評比目的,在於把不好的銀行公布出來,讓經營不善的銀行承受存款流失,使其規模逐漸萎縮,不但可減少政府處理問題金融機構的成本,同時也可以提升市場上的資金做更有效率的配置


2009年上市櫃銀行財務績效評比前五大銀行,分別是兆豐商銀、國泰世華、中信銀、台北富邦、合庫;倒數後三名依序是聯邦銀、高雄銀、日盛銀。2010上半年評比總排名前五大,依序是兆豐銀、中信銀、國泰世華、台北富邦、合庫;而倒數後三名分別是高雄銀、日盛銀、聯邦銀。


 


 


2010銀行財務績效評比 兆豐居冠 【11:52】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


台大金融研究中心與台灣金融教育協會今天上午公布2010年上半年「我國銀行財務績效評比」。其中,兆豐銀行以充分發揮規模經濟效果、經營效率高,今年上半年的總排名評比獲得冠軍;中信銀因為財務結構穩健,評比總排名為第二﹔國泰世華則以獲利能力強,排名第三名。

這項研究針對23家國內上市櫃銀行進行評比,項目包括:「財務結構與償債能力」、「經營能力」、「獲利能力」、「規模」與「成長性」五大項。           

台大金融研究中心今天同時公布2009年與2010上半年「我國銀行財務績效評比」,其中,去年全年度表現最好的前五名銀行依序為兆豐銀、國泰世華、中信銀、台北富邦與合庫﹔至於今年上半年評比,擠入前五強同樣是這五家銀行,僅第二、三的排名次序變動。              
 
主持這項調查的台灣大學金融中心主任、財務金融系教授黃達業表示,兆豐銀行由於資本結構強健,獲利能力也相當亮眼,繼去年評比排名拿下第一後,今年上半年也穩坐冠軍﹔至於排名第二、三名的中信銀與國泰世華,競爭相當激烈,兩家彼此互有領先項目。      
      
黃達業指出,位居第四的台北富邦,充分發揮金融的綜效優勢,即使在金融風暴期間都能獲利穩定,具有進步潛力﹔至於遠東銀行則是進步最多,總排名從2008年的第十八名、2009年的十六名,到2010年上半年大幅提升至第九名,表現最為突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