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林佳萱綜合外電2 009 / 02 / 23 星期一 21:20


經濟衰頹的烏雲到底何時會走呢?根據一份調查頂尖經濟學家意見的報告顯示,許多人預測這次經濟衰退會更深且更痛苦,特別是2009年的上半年,不過下半年則會出現溫和回暖,最後將在2010年堅實反彈。

CNNMoney》報導,這份調查由全美商業經濟學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Economics)進行,在今年 1月底和 2月初收集47位頂尖經濟學家的意見。該協會會長Chris Varvares表示:「脆弱的經濟連番遭受打擊,金融市場的數據讓這些經濟學家無疑非常悲觀。未來幾季的經濟展望都不理想。」

他還表示,「雖然少部分報告透露出希望曙光,但明年之前很難看到顯著的復甦。」


這群經濟學家看空今年上半年的經濟預估,目前預測美國經濟在第 1季會下滑5%,甚至比去年第 4季降幅3.8%還要糟,而且今年第 2季還會再下滑1.7%


雖然受訪的經濟學家預測今年下半年有望成長1.6%,但這不足以補足上半年的經濟疲軟估計今年第 4季美國經濟成長年率仍較去年萎縮,預測為 -0.9%。而這也將是1982年調查開始以來最大的衰退幅度,甚至比2008年第 4季的年度同期衰退幅度0.2%紀錄更慘。


就在全美商業經濟學協會去年11月的調查,經濟學家還一致認為美國2009年經濟成長率有0.7%,去年 5月的調查更樂觀,當時受訪經濟學家認為會成長2.7%。但隨著調查一次又一次,眾人對今年經濟展望也明顯變得越來越悲觀,目前受訪者預測美國2009年第 4季失業率將攀升至9%,比先前預估的7.5%更高。


經濟學家認為,今年美國就業機會減幅應該大略與2008年數據(將近 300萬)差不多,但在 3個月前市場預測只有這個數字的 1/4


另外,由於美國新屋銷售與汽車銷售數字持續減少,創數十年來新低紀錄,經濟學家預估今年美國企業獲利將下滑9%;這些數字全都比去年11月的預報更壞。


現在受訪的專家認為,股市將從目前的水準穩健復甦,預計今年年底Standard & Poor's 500有望重登975點,亦即較現在反彈 26%且全年獲利8%,但其實去年11月經濟學家才預言,2009年年底Standard & Poor's 500可站上1200點大關。


樂觀人士預料,美國經濟在2010年可能穩健成長3.1%,屆時因雇主增加 130萬個就業機會,美國人失業情況將紓緩,而汽車與新屋銷售也將回歸2008年的水準。即便是最悲觀的經濟學家都預測,美國2010年每一季都有機會出現正成長,不過這派專家認為,就業機會減少、失業增加仍籠罩2010年全年。


而根據這份調查認為,美國看似最有機會從全球經濟衰退領先脫身。有 34%的受訪者預估美國是第一個脫離衰退的主要經濟體, 28%的專家認為是中國, 13%則認為是加拿大,只有不到4%的人認為是歐洲的經濟體率先脫離衰退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