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盾、馬來西亞林吉特、日圓、紐幣、澳幣都可以適度持有 另外天然資源相關基金亦值得留意


·         2010-08-02 中國時報 【張舒婷/台北報導】


     近來全球多國連番升息,彭博資訊指出,過去一年來,表現最強勢的貨幣幾乎都集中在這些升息國,其中又以印尼盾、馬來西亞林吉特的表現最搶眼,近一年來升值幅度均突破十一%,日幣、紐幣的漲幅也都超過十%,一向受台灣投資人歡迎的澳幣也升值近九%。


     法人建議投資人,投資組合中應適度持有強勢貨幣資產,或是天然資源相關基金。


     全球升息號角響起,近期包括泰國、智利、加拿大、巴西陸續宣布升息,今年六月底台灣央行也升息半碼,上周印度、紐西蘭又加入行列,但宣布升息當天,印度、紐西蘭股市反而小漲。


     匯豐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基金經理人游陳達表示,過去一年表現最強勢的貨幣中,以資源豐富國家占最大宗,除了印尼盾外,紐西蘭幣、澳幣、巴西黑奧、加幣、墨西哥披索及南非蘭特等也表現不俗。


     游陳達表示,從升息腳步可看出目前的投資方向,海嘯之後,原物料價格上漲,帶動資源大國家的經濟成長力道,目前這些國家陸續展開升息,推升其國家貨幣走揚。


     過去經驗顯示,商品貨幣在升息期間均強勢表態,報酬率甚至不輸新興市場股票,如巴西在四年九月至五年五月升息,期間巴西黑奧升幅高達二%;加拿大於升息期間(四年九月至七年七月),加幣升幅也超過十九%。


     看好商品貨幣的漲勢可期,銀行力推澳幣、紐幣、加幣定存,鼓勵投資人利息、匯差兩頭賺,另外,升息循環時期,與景氣連動度極高的原物料(如原油、礦產、黃金)、農金等投資標的行情,也深受矚目。


     德盛安聯投信表示,今年景氣持續回溫,上半年全球諸多國家經濟成長動能高,加上通膨日益增溫,因而採取升息動作,顯示該國基本面穩定,不僅有助於其股市、匯市發展,也讓天然資源的長期多頭格局更被看好,建議未來一季投資人可逢低布局加碼相關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