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2010.08.02 03:31 am


據了解,大陸發改委726日核發東風裕隆(杭州)汽車廠批文,裕隆集團自主汽車品牌納智捷(Luxgen)汽車終於獲准登陸生產,將創下台灣乘用車品牌赴海外設廠的首例,寫下台灣發展汽車工業50多年來的新里程碑。


據悉,裕隆訂本周內公告此事,最快今年底就能看到裕隆納智捷車款在大陸開賣。裕隆昨天對此相當低調,不願證實。


法人分析,在大陸龐大內需市場為後盾下,預期東風裕隆年底投產後,裕隆兩岸新車產銷量將由目前每年3萬餘輛,激增至15萬輛以上,躋身大中華區前15大車廠之列,不僅納智捷品牌可大幅縮短投資回收期,裕隆更可望搭上大陸車市快速成長的列車,達到獲利倍增的功效。


東風裕隆汽車為大陸第四大汽車集團東風與台灣最大汽車製造商裕隆在4月合資設立,雙方各持股50%,初期資本額為人民幣15.5億元(約新台幣73.1億元),設廠於浙江杭州蕭山臨江工業區內。


目前東風裕隆已完成第一期年產12萬輛轎車的生產線建設,未來將逐步增資至人民幣34億元(約新台幣160.35億元),達到年產能24萬輛轎車的大型汽車廠,接近台灣一年車市28萬輛的銷售規模。


裕隆將以杭州廠做為大陸基地,導入生產目前已在台上市的納智捷MPVSUVCEO等汽油車款,以及以這些車款為基礎衍生的各式電動車。


裕隆杭州建廠過程一波多折,最早在「十一五」計畫鼓勵各車廠發展自主品牌的商機下,裕隆曾積極爭取為東風集團開發自主品牌車,但未如願。後來在東風集團轉介下,找上原本從事賓士商務車改裝的中譽集團合作,無奈向國務院申請設廠立項遲遲沒有下文,再回頭找尋東風協助。


今年6月兩岸簽署經濟協議(ECFA),汽車整車項目未納早收清單,加上杭州廠批文未有下文,當時外界一度產生裕隆自主品牌之路「受挫」、「登陸無門」的疑慮。如今大陸核准東風裕隆轎車生產項目,讓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發展自主品牌汽車之路,跨出關鍵性的一大步。裕隆上周五收盤價為36.85元,上漲0.8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