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8/01 20:37:02


 


(中央社記者呂志翔台北一日電)台灣國際貿易法律權威羅昌發與中國的張玉卿(譯音),同時成為世界貿易組織「補貼與平衡委員會常設專家小組(PEG)」成員,顯示兩岸在WTO的對抗有和緩跡象,高層官員則審慎表示,這個最新發展仍須觀察,但至少可說「兩岸沒有相互抵制」。

WTO
補貼委員會昨天選出台大教授羅昌發、巴基斯坦的阿瑪德、中國張玉卿及美國的梅伊為常設專家小組成員,這也是羅昌發在二零零六年擔任歐盟控訴巴西禁止進口「翻新輪胎」案的爭端解決小組(PANEL)成員後,在WTO的另一項重要職務,凸顯了他個人在國際貿易法領域的地位,以及台灣參與度的提升。

  羅昌發及張玉卿同時進入常設專家小組,也被視為兩岸近年來在WTO對抗、互動的縮影。台灣早在二零零五年就推薦他擔任PEG成員,但由於中國的抵制,加上 WTO採取共識決,演變成PEG的空缺問題一直延宕至今。

  去年,台灣一度反對中國提名的張月姣擔任爭端解決機制上訴機構法官,當時日內瓦的貿易外交官就認為,台灣因報復中國拒絕羅昌發進入PEG而抵制張月姣,不過,台灣堅持對張月姣的公正性與資格提出關切,絕對是正當、合理的要求。

  這次PEG成員共有六名候選人,在各會員國強調以候選人的專業學養為選擇條件之下,羅昌發等四人脫穎而出。

  據日內瓦消息來源指出,台海兩岸在為其候選人爭取支援過程中,私下達成了相互支援對方的默契。

  台海兩岸同時加入WTO六年多來,因為政治性爭議,經常出現對立情況,PEG成員的選舉結果是否意味在馬英九總統主政後,兩岸「外交休兵」已出現良性發展,引起注意。

  高層官員不願過度解讀,只保守地表示,「兩岸沒有相互排斥」應是合理的看法。

  他們認為,兩岸在國際組織是否能有善意及良性互動,仍有待觀察;如中國在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WHO秘書處可直接通報台灣的疾病管制當局有關傳染疫情,但台灣從未收到任何來自WHO秘書處的通訊。

WTO
補貼委員會的專家小組由五位獨立專家組成,他們因為貿易爭端小組的請求,對任何補貼是否存在及其本質提供意見,會員國也可計劃實施的補貼或現有補貼,徵詢專家小組成員的見解。9708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