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組/報導】2010.08.02 03:44 am


最新研究顯示,連打盹在內,每天睡眠超過或不滿7小時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高。心血管疾病是美國的頭號殺手。


西維吉尼亞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報告指出,連打盹在內,每天睡不滿5小時的人,罹患心絞痛、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臟病發或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倍以上;報告刊登在《睡眠》期刊。


該報告表示,睡眠超過7小時同樣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研究發現,每天睡眠時間達9小時以上的受訪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是7小時睡眠者的1.5倍。


最危險的族群是60歲以下、每晚睡眠不足5小時的人,與睡滿7小時的人相比,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超過3倍。


每天連小憩在內睡不到5小時的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是一般的2.5倍。


研究顯示,睡得太少會引發心絞痛。心臟病、中風則與睡太多或太少都有關。另一項同樣發表於《睡眠》期刊的研究報告顯示,對不得不睡得少的人而言,偶爾睡個飽頗有益處。


賓州大學醫學院睡眠與時間生物學單位負責人丁吉斯發現,一星期5個工作天睡得少的142位受試者反應比較慢,注意力也比較不集中。但經過一晚好覺之後,這些睡眠不足的受試者出現顯著進步。每晚睡4小時,然後再睡上10小時的受試者效果最明顯。


丁吉斯說:「長期睡眠不足後,早上補眠12小時有助於恢復行動的靈活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