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經濟展望報告 預估未來油價仍有超過10%的上漲空間 半年內可能攀上93美元高點


·         2010-08-09 中國時報 【張舒婷/台北報導】


     油價漲破三十元大關!中油公司昨天宣布,自今天零時起,汽、柴油每公升分別調漲新台幣○.八元,調漲後九二無鉛汽油每公升二九.六元、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三○.三元、九八無鉛汽油每公升三一.八元、超級柴油每公升二七.二元,台塑石化也馬上跟進,從今天凌晨一時起正式調漲。


     以民眾使用量較大的九五無鉛汽油為例,這次調漲後,開車族若一次加滿五十公升的油箱,將多支出約四十元的開銷。


     上次油價跌破三十元,是在今年一月卅一日,中油、台塑化同步宣布二度調降國內油價,九五無鉛汽油來到每公升廿九.五元,回到去年十月中旬的水準。


     近來國際油價「漲」聲不斷,渣打銀行最新公布的二年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指出,由於預期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的閒置產能將下降,對油價持續看多,預估未來油價仍有超過十%的上漲空間;未來三到六個月內,油價可望攀上九十三美元的高點。


     渣打銀行分析師進一步表示,儘管美國經濟復甦緩慢,歐洲債信風暴也尚未完全消除,但新興國家(如亞洲、非洲)經濟前景看好,支撐原油價格的上漲動能。


     中油公司表示,近期全球經濟前景漸趨樂觀,能源消費需求增加,加上美元疲軟,推升油價大漲。依浮動油價調整機製作業原則,本周調價指標七D三B周均價為每桶七九.○四美元,較前周每桶七四.八五美元,上漲四.一九美元,依公式計算後,漲幅三.八八%,故汽、柴油每公升應各調漲○.八元。


     中油公司宣布後,台塑石化隨即表示,美元弱勢,全球股市上漲,引發市場對能源需求增加的聯想,促使近期油價大幅走揚。為反應國際油價走勢,決定各式汽、柴油批售價格每公升調漲○.八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