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9蘋果日報


【吳靜君台北報導】行政院開放海外企業回台掛牌,但目前為止表達有意願的企業仍寥寥可數,金管會主委陳樹昨日喊出目標,「4年之內企業回台第一上市、第二上市的總家數要達200家。」不過,學者卻認為,須要有指標性的企業回台掛牌,才會有帶動效果。
亞太金管會昨日舉辦一年一度的親子活動,陳樹在會後表示,如果政府太保守,將很難達成建立亞太金融中心的目標,而政策的執行是他個人要負責,若是不可能達成的目標,就不會喊出口號,陳樹提出4年之內海外企業回台第一上市及第二上市共200家的目標。


中國台商回流意願高
陳樹表示,根據證交所調查,國內公開發行公司投資海外公司就超過600多家。這些就是潛在會回台掛牌的企業,現在表達有意願回台掛牌的企業,還是以投資中國為多,其次則是泰國、新加坡。
若把台灣亞太金融中心的龐大規模建置完成,形成一個平台與金融樞紐,就可能達成第一上市、第二上市200家企業目標。但他承認,下周提報給行政院200項的具體措施即使完成,離亞太金融中心的目標仍有些距離。
至於海外企業對於租稅問題有諸多疑慮,甚至在第一上市與第二上市徵收千分之三與千分之一的證交稅率的差別,陳樹表示,各國的稅制都是如此,企業會有他們自己的選擇,不過下周會與財政部針對相關疑慮進行溝通。
已經有富士康、旺旺等企業表達回台上市意願,淡江大學財 金所系 教授林蒼祥認為,回台以TDR方式上市的公司若市值不大,難見帶頭成效。在政府有意將投資上限鬆綁到最高100%的氣氛下,回台掛牌的台商市值,起碼要像4000億元的南亞、或1400億元日月光這樣規模的台商,才具有指標性,進而激勵資本市場活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