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 陳秀蘭】2008.08.09 02:31 am


台塑化未全面跟進中油汽柴油降幅,這項出其不意的動作,等於打了新政府油價政策一巴掌。


新政府從上任時口口聲聲說讓油價回歸市場機制,結果上任後未滿三個月,油價政策反反覆覆,讓台塑化不得不自求多福,走自己的路。


台塑化主管昨日忍不住吐露「脫隊」的心聲。強調「不能跟著政府的腳步起舞」。「台塑是上市公司,必須對股東負責。」其實,話中透露對新政府處理油價政策反覆不定的失望。


台塑化在油價調整,硬是縮小柴油降幅,使柴油每公升比中油貴0.6元。台塑化這項作法,等於讓原本在台塑加油的柴油用戶,轉向中油,棄守國內的柴油市場。


台塑化寧捨國內柴油市場,當然有他的算盤。原因是目前外銷柴油的獲利仍比國內好。台塑國內少賣,卻可以多出口一點,才少虧錢賣。


今年3月台塑硬是不跟進凍漲油價,自調漲汽柴油價格,曾造成所屬加油站不滿,甚至紛紛轉向投靠中油,其實已可看出台塑化在政府操控油價政策時,已找出對自己衝擊最小的作法。


兩、三年前,台塑化與中油還經常因為台塑化亦步亦趨跟進中油的汽柴油價格,被公平會調查涉及聯合行為,但才沒多久,政府竟然抱怨台塑未亦步亦趨跟進降油價。只能說,「日頭赤炎炎,隨人顧生命」,政府官員忙保官位,企業也忙保獲利,誰還管得了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