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八日電)現在大學畢業生工作難找,但台灣有一群學歷不高又缺乏職業能力的青少年想找工作更不易,成了工作有一搭沒一搭的飛特族(freeter),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呼籲政府相關單位重視。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與台北市乘風少年學園,在聯合勸募協會的贊助下,今天上午在台北市NGO會館共同舉辦未升學未就業少年就業輔導政策溝通平台,邀請政府會代表、學者及參與職訓的少年,一同探討台灣青少年就業輔導的困境與政策。

台少盟指出,台灣目前十五至二十歲失學且失業的雙失少年約有上萬人,包括國中畢業未再升學、以及高中、職學校休學學生。他們雖不升學,但已完成國民義務教育;雖能進入職場就業,但因學歷低且缺乏職業能力,常成工作有一搭沒一搭的飛特族。

依據今年二月行政院主計處人力資源調查統計,十五至二十四歲年齡者失業率為百分之十點五一,為各年齡層之冠,對於國家培養人才與個人生涯發展兩方面影響甚鉅。

政府在民間團體積極倡議下,自2004年開始,曾由勞委會職訓局針對「雙失少年」,規劃了職涯探索方案「飛young計畫」,並委託民間單位負責執行。實施三年來發現許多窒礙難行的問題,例如:參與學員流失率高、媒合的廠商或店家不夠有開創性、執行單位逐漸退場、以及政府對於方案績效評估看法與民間機構不一致等,「飛young計畫」在今年二月也劃下熄燈號。

勵馨基金會研發部長鄭敏菁指出,台灣青少年就業問題政府一直沒有一個清楚的政策與方向,現在的問題五年前就存在,而政府執行方面也遭遇到許多問題,例如前幾年的經費常會因為選票或是其他考量而中斷。

輔仁大學林桂碧助理教授指出,真正釐清職涯探索專案對這些雙失青少年的意義,不只是應該要有經費投入這些青少年,目前社工的培養也需同步進行,青輔會面對雙失青少年問題時,應考慮到除了經費、社工等資源投入外,更應把企業納入計畫,建構一個全面性的社會網絡,因為雙失青少年除就業能力不足外,也同時伴隨社會心理功能、非行行為等特殊問題,個別輔導與職業訓練以及媒合的業者都需要納入考量。

台少盟呼籲政府重視青少年就業問題,協助青少年更早認識自己,以及對進入社會做好各種準備。970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