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31 工商時報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距離東京西方約100公里的日本溫泉兼戀愛勝地熱海近年旅遊業逐漸落寞後,現在靠電玩的虛擬女友現身在當地著名景點而爆紅,吸引許多宅男前來,讓當地旅遊業者不敢相信虛擬世界的人物竟然成為他們的利基。


     近期在熱海湧現一群手持蘋果iPhone的男生,雖然沙灘上有不少穿著比基尼辣妹在嬉戲,但卻沒有引起這些男生的興趣。他們走下旅遊巴士後就立即跑到當地一個著名的旅遊景點,就是擺放著以日本近代小說家尾崎紅葉的經典愛情小說《金色夜叉》主角貫一(Kanichi)和阿宮(Omiya)銅像。


     他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iPhone對著銅像前一個有二維條碼的區域,其iPhone螢幕前立刻出現一個身穿高校服飾、帶著笑容的電眼漫畫美少女,她的名字叫凜子。


     她是科樂美數位娛樂(Konami)在任天堂掌上型電玩NDS平台上推出的戀愛冒險遊戲「愛相隨」(Love Plus)裡的女主角,是許多熱愛這款遊戲的宅男心中的虛擬女友。她之所以能出現在iPhone螢幕裡,是拜擴增實境(AR)技術之賜,讓蘋果iPhone玩家把鏡頭對著二維條碼,螢幕中就會呈現所設定的人物或物件。


     其實日本宅男瘋虛擬的漫畫人物早己不是新鮮事。去年一名27歲、在網路世界的暱稱為「Sal 9000」的男子,就身穿結婚禮服,在數千網友透過網路視訊的見證之下,與漫畫人物姐崎寧寧(Nene Anegasaki)舉行婚禮。因此業者看準這種讓宅男能與虛擬世界人物在真實世界共同生活是一大商機。


     根據研究機構Enterbrain的數字,愛相隨在去年9月上市以來已賣出近43萬套,遊戲中的主角凜子、愛花和寧寧都成了宅男的虛擬女友,因此遊戲商把電玩的攻略和劇情從虛擬世界引伸至真實世界,而與熱海的旅遊業者一起合作推出這種與虛擬女友同遊的活動。


     業者在當地13個具浪漫氣氛的景點設置二維條碼,讓凜子或她的好友愛花和寧寧現身在宅男的iPhone裡,而且她們的衣服也從遊戲中的校服換上夏裝便服。


     除了讓虛擬女友跟宅男合照或同遊之外,連當地飯店也有配套措施,像在雙人房裡設置二維條碼的面板,讓虛擬女友能換上輕鬆的和服現身,就是讓宅男有一種到處都跟女友在一起的感覺。


     其實愛相隨這款遊戲之所以大受歡迎,是它跟過去的戀愛遊戲有很大的不同。過去遊戲的目標,是玩家跟心儀的女生成功交往就贏得遊戲。但愛相隨卻是玩家一開始進入遊戲時,就已經在腳本中有一個虛擬女友;這遊戲的目標是要玩家跟凜子到底有多好和建立有多深厚的關係。


     而且它是一款「溝通式電玩」,不但有基本的語音辨識外,連遊戲在進行中的時間也跟現實世界的時間是一樣,讓玩家有一種跟女友分享心情的真實感覺。


     除了電玩受歡迎,熱海的旅遊業也因為這項活動而回復生氣,因為現在的遊客人數較1970年代最風光的日子時已大幅減少約40%。現在靠電玩的虛擬人物帶動,不但人氣回升,連紀念品商店的業績也變好。


     這項與虛擬女友共同出遊的活動是在710推出,到8月底結束;除了日本宅男紛紛湧至熱海,甚至連南韓和台灣的宅男也現身其中。


     光是當地的大野屋飯店(Ohnoya)已經接待逾200名宅男,景點也吸引逾2,000人為這項活動而前來一遊。對當地低迷已久的旅遊業者來說,本來難以想像在真實世界裡看不見身影的虛擬女友,如何為他們帶來活生生的宅男前來消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