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周一公布7月消費者支出意外揚升,增幅達今年3月以來最大。儘管如此,仍無法減輕投資人對美國經濟復甦無力,可能陷入二次衰退的疑慮。美股周一早盤欲振乏力,趨疲走軟。專家指出,市場在等待周五美國公布8月非農業就業報告,觀望氣氛趨濃,交投清淡。


     美國商務部周一公布,7月個人支出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較前月成長0.4%,不但優於前月的持平表現,也在華爾街原先所預測的0.2%之上,而且是今年3月以來的最大增幅。但是7月個人所得的增幅卻是低於原先預測的0.3%,僅0.2%。


     在就業市場前景低迷,失業問題難以解決下,美國消費者都不打開荷包,而僅是購買必須品。零售商表示,目前美國所謂的發薪日循環景象明顯,發薪日循環是消費者只有在發薪日當天大量購買民生必須品,而在其他時間則是看緊荷包,而這樣的情況在景氣衰退,消費者信心薄弱時最為明顯。


     個人支出成長加速,7月美國儲蓄率略有下降,由前月的6.2%降至5.9%。


     近來美國多項指標都顯示美國經濟復甦趨疲,使國際間對美國後繼無力,甚至可能陷入二次衰退的疑慮加深,而面臨11月中旬國會選舉壓力的歐巴馬政府也是擔心經濟低迷會導致選票流失,最近亟思振與美國之道。


     據了解,歐巴馬在日前度假時還與其經濟團隊召開緊急會議,商訪振興經濟之道。此外,聯準會在810日的決策會議就表示為避免美國經濟走疲,將把到期之證券資金繼續挹注金融體系。柏南克上周五發表演說時更是信誓旦旦地表示,將盡其所能來支撐經濟。他此一談話使得市場預期聯準會可能會全面恢復在金融風暴期間的購買資產行動。


     專家指出,美國推出新的振興方案與擴大量化寬鬆措施的關鍵可能就是在周五。當天美國將公布8月非農業就業報告,預料失業率會由7月的9.5%升至9.6%,如果該報告顯示就業人口大量減少,歐巴馬政府新一波的振興對策就將推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