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8-05 中國時報 【張舒婷/台北報導】


     經濟不景氣,連體質強健的外商公司也受波及,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76受訪外商公司面臨全球業務較去年緊縮窘境,72表示在台業務面臨緊縮,逾半數外商為此改變人事政策,其中53遇缺不補,43減少招募人數,21縮減員工福利,16減薪。


     其次,近7成受訪外商強調今年會在台徵才,但平均只要8人。今年不徵才的外商中,竟有8.77%表示欲撤離台灣。


     改變人事政策 53%不補缺


     至於「即將撤離台灣」外商企業,包括英國瑪莎百貨、日商佳世客超市、日系女裝olive des olive等。


     經建會於七月廿八日發布的景氣對策信號燈號顯示,六月為連續2個月亮出「黃藍燈」,代表景氣衰退,且景氣綜合判斷分數,更是降至近13個月新低,顯示未來1季到半年台灣景氣將低迷。


     不僅台灣如此,世界各國的內需與外銷市場皆顯得疲弱,外商受到池魚之殃,相較於本土企業也有過之而無不及,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75.68%受訪外商坦言,通膨壓力導致全球業務較去年緊縮,在台業務也沒有倖免於難,71.89%的業者大嘆今年在台灣地區的業務比去年慘淡。


     21%減少員工福利 16%減薪


     為對抗通膨,51.35%受訪外商企業主決定改變人事政策,以減少人事成本,其中52.63%遇缺不補,43.16%減少招募人數,21.05%減少員工福利,15.79%減薪,13.68%提高約聘比例,也有10.53%決定裁員。


     此波通膨引發的不景氣蔓延全球,確實有許多資本雄厚的跨國企業難以招架,30.81%受訪外商表示今年不打算在台灣徵才,主因是業務量減少(75.44%)、人事縮編(59.89%)、內部人員流動率低(31.58%),也有8.77%表示是因為「即將撤離台灣」,其中包括英國瑪莎百貨、日商佳世客超市、日系女裝olive des olive等。


     英國瑪莎等近9%欲撤離台灣


     至於今年會在台徵才的受訪外商企業中,平均只要招募8個人,主要招募對象仍以業務貿易(49.22%)的人力為主,其次為生產製造(28.13%)、客戶服務(17.97%)。至於徵才的三大主要考量則包括相關經歷(76.56%)、人格特質(40.63%)、相關學歷(38.28%),外語能力(36.72%)則占第4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強調,從外商的主要徵才考量來看,沒有經驗的社會新鮮人幾乎沒機會前進外商。他建議新鮮人與上班族,應加強外語能力,作為提昇自己職場競爭力的利器。


     此外,吳睿穎也提醒政府,積極開放兩岸振興經濟之際,別忽略留住外商和國際資源的重要性,並思考如何帶領產業朝技術、知識更密集的方向升級,在人才培育上降低產學落差,以人才、技術吸引國際大廠進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