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編譯莊雅婷/綜合東京21日電】2008.08.22 02:05 am


中國已超越美國,成為日本最大出口國,這是二次大戰以來頭一遭。但分析師指出,大陸需求可能隨奧運結束降溫,對彌補貿易缺口的幫助不大,因此短暫出口反彈,不足以解除經濟衰退的疑慮。


日本財務省21日報告,7月出口比去年成長8.1%,高於市場平均預估的5.6%增幅,達7.6兆日圓;6月出口下滑1.8%,為近5年來首見的萎縮。進口激增18.2%,創下7.5兆日圓的空前新高,主要受原油、煤與液態天然氣價格飆漲的影響。


由於汽車出貨量劇降,日本7月對美國出口銳減11.5%,為連續第11個月下跌。對中國出口勁揚16.8%,創歷史紀錄。對亞洲與歐盟出口雙雙成長,分別增加12.7%4.1%


中東與俄羅斯等新興經濟體對日本汽車的強勁需求,是推升日本出口的動力之一。但分析師指出,如果油價下跌導致這些產油國的獲利縮水,情況可能就會轉變。


日本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Norinchukin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經濟學家說南武志說:「7月出口成長只是曇花一現,鑒於歐美經濟景氣蕭條,日本出口將會持續疲軟。而中國經濟可能在奧運後減緩,因此也別指望太高。」


雷曼兄弟經濟學家白石博史的看法雷同,他認為歐元區與亞洲國家將逐漸失去動能。


整體而言,日本7月貿易順差劇減86.6%,降至911億日圓(8.3億美元),降幅大於分析師平均預估的62.9%,也是連續第5個月萎縮。


日本政府坦承,經濟衰退可能開始或已發生,意味2002年初以來的景氣擴張宣告終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