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1-26 工商時報 【朱漢崙/北京報導】


     兩岸金融往來怎麼走下去?中國銀監會明確主張,應對等開放陸銀來台設置據點!中國銀監會國際部主任韓明智昨日指稱,台灣已有7家銀行在大陸設置辦事處,但大陸尚無任何一家銀行,在台灣設立代表處,「是很不和諧的狀況」,他再三強調,台灣應該修改相關的限制法令,讓兩岸「雙向互動」。


     韓明智昨日利用兩岸金融學術研討會專題演講時機,首度對外提出4大呼籲,包括:1、儘快透過兩岸協商平台簽署MOU,解決金融監管合作的問題;2MOU簽署後再互相協商開放;3、以「雙向對等、金融安定」為前提,推動雙方合作;4、台灣對大陸限制投資相關法規,也應該修改,以為互設金融機構等雙向互動創造良好機礎。


     未來兩岸若談判金融交流,韓明智的位階,相當於對岸的銀行局長,將是中國銀監會重要的談判對口單位,發言因此更具代表性。韓明智代表銀監會提出四點呼籲的同時也強調,在江陳會後,兩岸有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應抓緊目前合宜的時機進行談判。」


     特別的是,他強調對大陸投資相關限制應該要鬆綁,業界一般解讀,台灣若能對投資限制更鬆綁,應可以換到對方更多的開放。


     昨日的研討會,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官員一字排開,都由國際部主任出席,分別為韓明智、孟昭儀、以及童道馳,三人均口徑一致指出:「先簽了MOU,再談下一階段的開放。」


     原定出席的銀監、保監、證監副理事主席未出席,不過,在貴賓致辭中,中國金融學會邀請到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致辭,帶來加分作用;孫亞夫明確表示,上回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完成4大協議後,接下來,就會進入金融議題的談判,此次研討會,將對未來兩會協商有幫助。


     而下月13日登場的上海國共論壇,已決定討論金融、投資、經濟合作機制建立等議題,可說是明年春天,第三次江陳會談判金融議題前,再一次的溝通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