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查了一下資料,102學年入大學者係84年出生的人,84()台灣出生人口為329,581人,較83()322,938人多了6,643人,學測報名人數1534名考生報考,比去年減少4526人,不是少子化衝擊,應是重考生變少為主因


2012/11/26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102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明年12728日考試,報名人數今天出爐,共有1534名考生報考,比去年減少4526人,是學測近五年來報名人數首度下降。專家分析,除了少子化衝擊之外,明年學測是99課綱第一屆考生,重考生變少也是報名人數銳減的主因之一。


根據教育部統計,明年大學招生核定總名額為113589人,甄選入學(含繁星、個人申請)共57154,占招生總名額的50.3%,這也是甄選入學招生名額首度超越五成,超越指考成為大學最主要招生管道。由於明年的學測報名人數減少,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建議考生,千萬別放棄學測,明年的形勢大好。


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指出,明年學測報名人數比去年減少4526人,其中補習班報名就減少1048人,個別報名也減少1648人,顯示各個報名管道人數都減少。劉駿豪分析,明年學測是99課綱第一屆考生,課程內容不同讓重考生卻步,從補習班與個人報名都銳減,就可以看出端倪。


但劉駿豪說,今年甄選名額大幅增加,重考生又減少,過去只要是新課綱的第一屆考生,也就是俗稱的交接年,錄取分數都有下降趨勢,甚至有考生因此錄取不錯的科系,建議考生千萬別放棄學測,全力準備或許能有不錯的成果。


劉駿豪舉例,近幾年台大化工系指考都在第二類組排名第五志願,但101學年度甄選入學個人申請,通過第一階段只要71級分,但學測超過71級分的人數有約4600人,這顯示想要憑學測成績通過個人申請第一階段門檻並不難,考生應把握剩下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全力衝刺學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