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洪凱音、邱金蘭/台北報導】2008.11.26 02:53 am


日盛金與多家金控業者洽談合併案,年底前可望明朗。據了解,金管會已發函要求日盛金旗下的日盛銀行年底前完成增資,此舉可能促使日盛金加速洽談合併案,以挹注資金。


過去與日盛金談合併的金融機構,除了富邦金,還包括國泰金、私募股權基金SAC等國內外機構。


對於金管會是否通知要求限期增資,日盛金昨(25)日表示,並未收到金管會限期增資等相關訊息。對於金控合併案,日盛金發言人鍾芳程也低調表示,完全不知情。


立法院財委會前天(24日)審查銀行法修正案,立委關切目前國內銀行經營情況,銀行局副局長林棟樑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目前淨值呈負數的銀行只有慶豐銀行一家,至於虧損逾資本三分之一的銀行也只有一家。


據了解,虧損逾資本三分之一的銀行是日盛金旗下的日盛銀,且金管會已依銀行法規定,發函要求日盛銀限期增資,以符合銀行法規定。


金管會高層表示,確實已要求日盛銀限期增資,但限期在多久前完成增資,不便進一步透露。但根據有關官員了解,金管會是希望日盛銀能在年底前完成增資。


金管會高層表示,金管會是依法令規定辦理,至於限期增資期限屆滿後,會否再像往例,延長增資期限,金管會高層說,會視銀行提出計畫情況審酌,也希望銀行能努力順利完成增資。


日盛金近來已積極與國內外金融業者洽談合併,金管會限期增資會否加速合併案進行,備受市場關注。


金融人士認為,雖然日盛銀有增資壓力,由於國際金融局勢波動仍大,有意願的潛在投資人會否趨於觀望仍待觀察,增資案具體進度在年底應會較明朗。


金融人士透露,去年8月間,金檢局已對日盛銀查核,日前金檢局官員再度進行檢查。


金檢局官員強調,這次是「例行性」檢查,主要是關心日盛銀的營運狀況,內容包括銀行授信、提列呆帳、相關投資與財富管理業務等,檢查工作已於近日內完成。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到今年第三季止,日盛銀行的存款餘額有1,996.2億元,放款餘額有1,546.5億元,逾放比率則是3.62%,壞帳覆蓋率則為36.13%,淨值94.2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