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6 中國時報 【陳文和/綜合新加坡廿四日外電報導】


     「亞洲四小龍」之一新加坡受全球金融海嘯衝擊,於本月陷入經濟衰退,星國政府因而決定,明年總理、部長級官員及高階公務人員將減薪一一%至一九%。


     但薪資高居全球各國領導人之冠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減薪一九%後,年薪雖將降為新幣三四萬元(約台幣六六八七萬元),卻仍是美國總統布希四十萬美元(約台幣一三三三萬元)年薪的五倍之多。


     新加坡雖是腹地不大的城邦國家,公務人員的薪酬卻是全球數一數二。星國政府採行高薪政策旨在延攬、留住人才,並防範貪瀆舞弊,去年四月及今年一月還為高層官員加薪,李顯龍今年的年薪調高至三七六萬新幣(約二四六萬美元),為美國總統年薪的六倍。


     不過,新加坡也在去年引進將政府高層官員一定比例的可變動薪資與國家經濟表現掛勾的機制,因此在星國經濟陷入衰退之際,政府高階公務人員以至總理明年將減薪一一%至一九%。其中李顯龍年薪減少新幣七十二萬元。


     此機制是於去年公務員調薪時制定,旨在使高階公務員薪資迅速反映市場情況。新加坡公共事務司表示,星國經濟成長放緩,公務員薪資中和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直接掛鉤的可變動部分因而受影響,而明年可變動部分將占公務員薪資近二五%。


     新加坡部長級官員明年的年薪將調降一八%,減少為新幣一五七萬元。國會議員明年年薪則將減少一六%,降為新幣十九萬元。一般公務員今年的年終獎金也將比去年少一個月。


     李顯龍年薪在全球元首中獨占鼇頭,曾引起廣泛批評。他之前曾宣布,會連續五年把薪水保持在二○○七年四月調整前的新幣二四六萬元,這五年間會把每年調增的薪水捐作公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