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透台北1123(記者Ralph Jennings)---


就在找工作越來越難、工資水平停滯不前的同時,越來越多的台灣人在失業的同時也失去了住所,只能露宿街頭,與警察、大雨和其他無家可歸的人做鬥爭。



在總體來說比較發達的台灣,無家可歸的人數比例比西方和發展中國家要少。但是政府的統計資料顯示,這一數字正在不斷擴大之中。



在這個物質至上的社會,許多失業人群因為缺少親朋好友,或者不敢面對他們而選擇流落街頭。


他們覺得不成功就不能回家,有些人也不想成為別人的包袱,無家可歸者福利基金會的工作人員說。當今的社會很複雜。


台灣的失業率過去兩年一直徘徊在4%左右,工資水平則停滯甚至下降。好工作難找,食品、房租和交通費則持續上漲。在建築工地和工廠裡,到處都是來自東南亞的廉價勞動力。



政府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接受救助的無家可歸者達3,655人,而五年前只有2,260人。救助人員稱,還有更多的無家可歸者沒有接受救助,或是求助于慈善機構。



過去五年,無家可歸者福利基金會送出的盒飯從平均每月九千盒猛漲到上個月的2.9萬盒。



當地媒體稱,在無家可歸者中,男性的數量比女性多出五倍,且平均年齡正在下降。這些人普遍有身體和心理的健康問題。




我們沒什麼問題,就是找不到工作,因為工作都被外國勞工搶了,一位54歲的男子說。他八年前丟掉了出租司機的工作,然後就一直在台北露宿街頭。

露宿街頭很不舒服,但是我沒有別的辦法,他在台北火車站的住處裡說。由於國際原材料價格的上漲,以及對2008大選不確定性的擔心,台灣企業擁有者預測,他們的雇工數量將達到三年來的最低點。


我原來在很多朋友家蹭住,但後來覺得這樣不太禮貌,一位67歲的老者說。現在,沒有親人的他住進了庇護所。


我沒有錢,沒有家,找不到別的辦法照顧自己,他說。已經失業四個月的他正在翻看著招聘廣告。() 翻譯:余樂 發稿:金紅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