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編譯林沿瑜報導】2009.05.25 06:07 am


南韓前總統盧武鉉跳崖身亡後,相關調查持續進行,目前證據再三顯示盧武鉉自殺的意圖相當明確。而隨著盧武鉉自身部分的貪腐調查無以為繼,也開始傳出正反不同的聲音。


據警方調查,盧武鉉在23日早上521分左右打開電腦開始寫遺書,526分第一次存檔,544分完稿存檔。就在遺書寫完後1分鐘,盧武鉉立即用內線電話告知隨扈「要出門散步」。於是,盧武鉉和隨扈於550分左右從住家出發。


警方指出,「我們派遣了網路搜查隊長和數字證據分析官等,在家屬的監督下,對宅邸房間中儲存遺書的個人電腦進行了精密分析,沒有發現偽造的痕跡。」


盧武鉉自殺後,輿論開始批評檢方透過調查過程羞辱盧武鉉。南韓「中央日報」報導,中央搜查部已將泰光實業前會長朴淵次給盧武鉉家人的640萬美元定義為「盧武鉉收受的賄賂」,檢方並已決定起訴但不收押盧武鉉。


文中另外指出,盧武鉉自上個月30日被傳喚至今已超過20天,檢方雖說「因為當事人是南韓前總統,所以應該慎重處理」,但一位警察出身的律師認為,「如果對前任總統足夠禮遇的話,應該在傳喚調查過後立刻對已有確實證據的部分進行司法處理」,而非不斷的將盧武鉉家人涉嫌收賄案情外洩給媒體。


南韓部分法界人士指責,「檢方希望透過壓力使盧武鉉認罪,但最後這種壓迫式調查變調成『羞辱性』調查。」


不過也有人對盧武鉉以死明志的手段不以為然,認為他應該活著面對司法。南韓「東亞日報」在社論中表示:「從律師變成總統的盧武鉉,選擇這種極端方式面對審訊,並非良策」、「我們擔心,前總統以這種方式輕生,會損害國家形象,給年輕一代負面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