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2010.05.25 05:49 am


景氣復甦,製造、營造業用人大增,主計處昨天公布四月失業率為百分之五點三九,較三月下降零點二八個百分點,降幅為十五年來最大,失業人數降到五十九萬三千人。


主計處四局副局長劉天賜指出,失業人數比三月再降三萬一千人。其中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減少二萬八千人,減幅達百分之九點三二,是連續十個月以來最大的減幅。


另外,中高齡失業人數為十二點九萬人,比三月減少一萬人,是去年二月以來的新低。失業長達一年以上的長期失業者則有十一點四萬人,亦較三月減少一千人。


三月經常性薪資為三萬六千一百元,年增率為百分之一點七四,連續五個月正成長。


劉天賜表示,失業率大降,主要是工業部門就業人數大增了三萬四千人,增加人數在製造業及營造業。


不過,在亞洲四小龍中,香港失業率為百分之四點四,新加坡為百分之二點二,韓國百分之三點七,我國依然最高。


行政院長吳敦義曾公開聲明,如果年底前失業率未降到百分之五,將下台負責。劉天賜指出,要達到百分之五目標,必須再減少三萬七千個失業者,同時增加十七萬六千個就業機會,以消化畢業潮的求職人口。


1111人力銀公關總監何啟聖指出,失業率要有大幅下滑,須觀察四月開始的第二季景氣復甦情況,目前不能斷言;但在國際機構預估台灣經濟成長率偏樂觀的狀況下,年底前降到百分之五以下是很有可能的。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表示,第二季以來需求大幅成長,五月職缺達卅三點七萬筆,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十六,帶動新鮮人工作機會較去年同期翻漲近一倍。


【記者許佳佳/台北報導】科技業景氣回春,包括台積電、宏達電、鴻海等今年都有大舉徵才計畫,各大科學園區再現搶人潮。


去年底台積電員工約兩萬人,預估今年底,會增加到兩萬五千人以上,徵才動作之大罕見。宏達電今年員工總人數,可望破萬人,約增一成。


聯電與日月光今年在南科園區都有新廠擴建工程,今年第一季,就徵才一萬四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