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C Chinese 2009年05月25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7:24北京時間 15:24


俄羅斯官員表示,聯合國安理會將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朝鮮剛進行的核試驗與疑似導彈發射。


朝鮮中央通訊社星期一(525日 )上午證實,朝鮮當天成功進行了一次地下核試驗。


在數小時後,韓國聯合通訊社報道稱,朝鮮疑似在鹹鏡北道舞水端裡發射了一枚短程導彈。


韓國此前測定的朝鮮核試地點也是鹹鏡北道內的吉州郡。


俄通社引述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說,應日本方面的要求,安理會將在星期一晚些時候召集緊急會議。俄羅斯目前是安理會的輪值主席國。


美國總統奧巴馬說,朝鮮的魯莽輕率舉動威脅了亞洲地區的穩定,也將加深它自身的被孤立狀態。


歐洲國家對朝鮮的核試也表示了譴責。英國首相布朗稱核試方向錯誤,非常危險。


韓國總統李明博批評這是對核不擴散努力的挑戰行為。


李明博召集了緊急國家安全保障會議。韓國國防部也下令全軍加強警戒態勢。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河村建夫當天表明,絕對不能容忍朝鮮的核試驗,日本將採取斷然措施進行應對,包括要求聯合國安理會討論此事。


另韓聯社還報道,在越南河內出席亞歐外長會議的柳明桓與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討論了朝鮮核試驗的情況,中方強調應冷靜觀察事態的發展,也表示將堅持推進朝鮮無核化政策。


朝鮮最新核試驗令韓國金融市場損失慘重,韓國股市早市狂跌4%,韓元對美元的兌換率也有所下降。


加強共和國自衛性


韓國總統府發言人李東官當天表示,韓方上午954分(格林尼治標準時間零時54分)觀測到鹹鏡北道吉州郡發生4.5級左右的人工地震。


美國地質調查局則稱錄得一次里氏4.7級地震,震中位於10公里 深的地下。


朝中社的報道說,朝鮮這次核試驗是作為加強共和國自衛性核遏制力的措施的一環……全方面加強其自衛核威懾能力為目標的行動的一部分


報道續稱:核試驗將為朝鮮用先軍威力守護民族的自主權和社會主義,和保障朝鮮半島和周邊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做出貢獻。


朝鮮第一次地下核試驗是在200610月進行的。


朝鮮在4月份聲稱發射火箭載衛星進入地球軌道,不過國際社會普遍認為那是一次導彈試射。


雖然美國和日本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進行制裁,但中國和俄羅斯則呼籲克制。


聯合國安理會主席隨後發佈聲明對朝鮮做出譴責,不過朝鮮做出強烈反應,退出六方會談,並宣佈結束去核化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