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5/25 20:1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 林惠 君台北2009 5月25電)自民國962 月後,4M1BM2(日平均)年增率再呈黃金交叉。學者分析,定存利率太低,機會成本不大,資金停泊在活期存款,準備投入報酬率較高的股市或房市。


歷史經驗顯示,黃金交叉代表股市資金活水動能十足。但學者也分析,資金行情也要靠題材,目前台股題材就是兩岸及陸資,但市場最終還是要回歸基本面。


中央銀行今天公布4月三大貨幣總計數,4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M2月增率分別為3.77%0.83% ,均較3月為高;年增率分別為9.50%6.78%,也均較3月為高,主要因股市交投熱絡及資金續呈淨匯入所致。


對於M1BM2呈現交叉,央行官員表示,歷史上也常出現交叉現象,M1B是波動較大,4M1B日平均年增率為民國943月以來最高;M2年增率則相對穩定。


官員指出,從去年4月以後,因為基期低的關係,M2M1B年增率預期還會有一陣子會呈現走高趨勢。從圖型來判斷,「基期」扮演一個重要角色。


雖然官員不願直接說明M1BM2交叉代表的意義,也不方便評論資金投入股市。不過從其提供的數據顯示,股市有活絡現象。


從央行資料顯示,外人新台幣存款在4月底的餘額為1877億元,較3月底增加132億元。4月外資淨匯入為28.7億美元,也較3月的淨匯入(14.49億美元)增加。


另外,跟股市連動的證券劃撥存款帳戶在4月底為9791億元,較3月增加864億元,顯示投入股市資金大增。4月活期性存款較3月增加2288億元,定期性存款則減少982億元。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指出,M1B年增率高於M2的年增率,表示資金伺機而動。他分析,定存利率低,機會成本不大;台股或房市投資報酬率較高,投資人則等待投資機會「伺機而動」。


台大金融中心主任黃達業則說,因利率過低,民眾定存解約入活存,隨時有投入台股的可能,同時顯示資金活水動能充足。


不過,梁國源提醒,黃金交叉顯示有資金動能,但資金行情也要靠題材,目前台股題材就是兩岸及陸資,而他認為,市場最終還是要回歸基本面。


金融界人士指出,從前一次的黃金交叉(962月)來看,當時股市已經起漲,一直到當年的7月股市最高點為9807點,黃金交叉代表有資金行情。


M 1A屬於流動性大而富交易媒介功能的貨幣,M 1A 指通貨淨額、支票存款、活期存款的總和。M1B包括通貨淨額及活期性存款;M2包括M1B及定期性存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