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磚四國繼續帶動全球經濟重心移往新興市場,但新興市場崛起的範圍並不止於金磚四國,投資人也對四國之外的國家興趣漸增。還有哪些新興市場有能力維持高成長?靈貓六國(CIVETS,哥倫比亞、印尼、越南、埃及、土耳其、南非)看來是不錯的選擇。


靈貓六國是最有可能長期維持高成長的國家,它們地理位置各異,情況也不同,但它們全都擁有可觀的年輕人口,經濟重心分散,不會過度倚賴原物料,也都擁有相當完整的金融系統。


靈貓六國沒有失控的通膨,沒有巨額經常帳赤字,經歷全球危機之後公債水準仍相對低。最令人擔心的可能是埃及,公債約合80% GDP,但高度成長可以減輕其債務負擔,大量年輕人口也表示其債務問題不如OECD國家嚴重。


而在政治方面雖有風險,但這些國家都相當有機會維持穩定。經濟學人預估,接下來20年裡靈貓六國的平均GDP年成長為4.5%,略低於金磚四國的4.9%,但高出G7國家的1.8%相當多。


靈貓六國不會像金磚四國一樣重塑全球經濟秩序,到2030年,也只有埃及會加入印度和土耳其的行列,站上全球20大;屆時其GDP總合也只有G71/5。但那段時間裡,全球成長將有一大部分來自這六個國家。靈貓六國的崛起將有助強化各自的區域,並加快全球經濟東移和南移的的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