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蘋果日報作者:王立德 2012-09-14 版面:金融理財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制即將於明年上路,未來只要每次利息給付超過2000元,就會被扣2%的補充保費,對定存族造成不小壓力。銀行業者指出,要避開補充保費,除拆單外,也可在定存時約定「按月付息」,避免被額外扣繳健保的補充保費。


元大銀行副總經理呂忠萍解釋,補充保費的定義是「每筆利息」超過台幣2000元才要扣繳,因此若把1年期的利息,拆成12個月按月給付,每筆利息瞬間就會縮小成原本的1/12,最適用於有高額存款的定存族使用。


每筆利息逾2千須扣繳


以定存1年期1.38%的利息計算,若每筆定存超過14.5萬元,就要扣繳2%補充保費,但若與銀行約定,改以「按月付息」來領取利息,則每筆定存金額要達1739131元以上,才會被扣到2%補充保費。


呂忠萍表示,定存都會有「到期付息」、「按月付息」選項,只要客戶在每筆定存前,勾選「按月付息」,就可完成。因此每筆定存金額低於1739131元的民眾,可選擇按月付息來免除被扣繳2%補充保費。


改變銀行約定付息方式


銀行主管說,某些客戶為了避免明年二代健保上路要課徵補充保費,近期到銀行要求要將存款「拆單」,把大額存款拆成數筆小額存款,避免被課補充保費,但實務上,其實只要跟銀行約定將定存的付息方式改變,就可省去不少時間。


定存有不少變化型態,諸如零存整付、整存整付、整存零付等方式。


銀行主管說,不少固定領薪水的上班族,過去喜歡採「零存整付」計息,也就是在約定的期限中,每1期期初依次將本金存入,採月複利計息,到期後1次將本金及利息全數領回,利息多半較高,二代健保上路後,更容易達被課補充保費的2000元門檻。


留意整存整付易遭課徵


至於「整存整付」則是約定存款年限及金額,將本金1次存入後複利計算,到期後1次領回本金加利息,若銀行給的利率高,也相當容易達被課補充保費的2000元門檻,定存族須多加留意。


3種的「整存零付」則是開戶時由存戶約定期限,1次存入本金,存滿1個月後,按月支取本金和利息,因為利息與本金在補充保費上是分開計算,將利息拆成多次領取情況下,較不易達到課徵補充保費的門檻。


富邦銀行資深副總黃以孟則提醒,市場上對2%補充保費的討論沸沸揚揚,但無論採什麼方式配置自己的存款,最終還是要回歸到自身的需求,重點是創造的收益大於成本,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